黑心麵條添加「雙氧水」、「硼砂」 中市5家業者遭送辦


▲東區永豐製麵廠將硼酸加入麵條製程中。(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11/20-22日稽查該市製麵廠,發現5家製麵業者為防腐及增加口感分別添加非食用過氧化氫、硼砂於麵條製程中,違規麵製品大多流向市場零售攤商或散客。現場將違規產製的麵製品247.46公斤全數銷毀,另查獲未依規範使用的添加物394.6公斤當場封存由檢警扣回偵辦。

衛生局表示,此次會同台中地檢署及保七總隊第三大隊進行麵條製造廠稽查,在西區 「泉溢製麵廠」及大肚區「義輝製麵廠」當場查獲「非食品級過氧化氫」共335.7公斤,黃姓及施姓負責人坦承違規使用該添加物於製麵過程,製成之油麵、烏龍麵及拉麵等共174.06公斤遭銷毀,非食用級過氧化氫由檢警扣回。

▼大肚區義輝製麵廠被查獲使用非食品級過氧化氫。

衛生局也指出,在東區「永豐製麵廠」現場發現有不得添加的「非食用添加物-硼砂(Borax)」,許姓業者表示為增加麵條脆度及口感而使用,現場油麵46.7公斤銷毀、硼酸鈉6.9公斤遭扣回;東區「大裕製麵」李姓業者也坦承有使用硼砂製造油麵,但現場硼砂及「油麵」均已用完或售出無庫存。前述4家業者因違規使用非食用級添加物於食品製程,均依違反食安法移送台中地檢署後續偵辦。

▼非食用添加物硼砂。

另外,衛生局在大肚區「貴發製麵廠」發現使用「食品級過氧化氫」製麵,留姓業者坦承因麵條易腐壞才會使用過氧化氫,現場油麵26.7公斤銷毀,過氧化氫52公斤就地封存,衛生局依違反食安法後續裁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長期使用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硼砂為硼酸鈉,世界各國多禁用作為食品添加物,其進入人體後經胃酸作用轉為硼酸,具有積存性,連續多量攝取易引起消化不良、嘔吐、紅斑及循環系統障礙等影響。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稽查轄內麵條製造廠查核結果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