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關西山坡地「鬼剃頭」 居民憂「下一個小林村」

▲關西東山里一處山坡地「鬼剃頭」,居民憂:恐成下一個小林村。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廣東深圳市光明新區工業園淤泥崩塌案令人怵目驚心,新竹關西東山里一處山坡地被發現地主違法開挖,未向主管機關申請、也沒有做水土保持措施,開挖面積超過15個籃球場這麼大,山坡下50多戶居民非常擔心大雨一來會發生坍塌,很怕變成下一個小林村。

眼前大片山坡地,頂部都被開挖成光禿禿的模樣,周圍還蓋了不少矮房,一共50多戶村民住在這裡,整天都提心吊膽。一位民眾受訪時說,「怕喔,上次下雨就有了,有那些碎石泥土,(看到深圳事件)現在更怕了!」

會這麼擔心不是沒道理,因為地主沒有經過申請就違法開挖。這一大片土地原本是樹林,現在變成「鬼剃頭」,形成光禿禿、一大片黃土景象,但沒有看到擋土牆,而且旁邊種的幾乎都是檳榔樹,換言之,這塊山坡地根本沒有任何的水土保持措施。

來到山坡地另外一側,雖然有防護措施,但竟然只用沙包和網子固定,十分簡陋,只要土石鬆動,很可能就會發生大規模坍塌。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水土保育科科長盧宥宇表示,「如果他的水土保持計畫審核裡面,包含一些滯洪沉砂池,他違法開發就沒有這些設施。」

地主是51歲的劉姓男子,9月份就已經調來怪手開挖,當時面積1.75公頃,已經被依違反山坡地保育條例函送法辦,沒想到農業處12月到場複查,發現地主不但沒有停止開挖,還擴大到超過3公頃。對照一下9月初開挖面積,就有8座籃球場左右這麼大,如今面積已超過15座籃球場

雖然地主辯稱只是要整地進行耕作,但開挖的地方有些是別人的地,被依竊佔罪嫌再次函送地檢署;但更嚴重的是,違法開挖山坡地,讓附近50多戶居民的生命遭受威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