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綱17點爭議 日治or日據未達共識

▲反課綱學生陳建勳等人宣布撤出教育部。(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針對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前後開過多次會議,以釐清其中17點爭議,諮詢小組成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21日表示,小組在16點爭議上已達成共識,多採用微調前的版本為主,目前只剩「日治」和「日據」的用詞爭議尚未達成共識。

林滿紅表示,「歷史陳述要是中性的」,所以這次的討論結果是希望能使用「中性」、「中立」的用詞,例如使用「明鄭時期」、「清朝時期」,以及將「劉銘傳將台灣打造成全中國最進步的省」從重點中拿除,改為清朝在台的建設情況,而使用「日治」或「日據」一詞,目前諮詢小組尚未達成共識,但有希望仿效朝「明鄭時期」、「清朝時期」的概念,朝「日本時期」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滿紅榮獲第59屆學術獎,21日出席領獎。

林滿紅解釋,以明鄭時期為例,鄭成功在統治台灣的時候,發行的錢幣是採用「永曆通寶」年號,表示鄭家認為自己是明朝政權的延續,所以使用「明鄭時期」。

關於劉銘傳將台灣打造為最進步的省份,林滿紅說,諮詢小組認為劉銘傳在台建設不能只呈現最好的一面,要更客觀、中立的呈現,「比如說劉銘傳為了促進台灣建設,也增加人民的賦稅」,所以專家們達成共識改提清朝在台灣的建設。

另外,「荷西治台」一詞也改為中性字眼「荷西時期」。林滿紅解釋,當時荷蘭人來台是東印度公司將台灣作為一個貿易據點,而非由荷蘭政府直接統治管理,所以說「荷西治台」比較不符合史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