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的眼淚 英國最後一座地下煤礦「凱靈利」關閉

▲英國最後一個地下煤礦「凱靈利礦坑」在2015年12月18日關閉,宣告300年前工業革命的光輝歷史徹底結束。(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在18日關閉最後一個地下煤礦「凱靈利礦坑」。英國地下煤礦的數量從1913年有超過3000家,逐漸減少到0家;到了2014年年底,僅有數家露天煤礦仍在運作。煤炭曾是該國經濟的命脈,作為重要的燃料,更是工業革命中的要角,與大英帝國的國勢息息相關。

位於英格蘭北約克郡的「凱靈利礦坑」在全盛時期時,共有120萬名礦工,如今僅剩下450名礦工,他們可以獲得12周的薪資作為遣散費。曾經當過礦工的英國人們和他們的妻兒在19日走上街頭,以一個感性的遊行,宣告工業革命的光輝歷史徹底告一個段落。

煤炭對於經濟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但相對也帶來不少空氣污染問題。英國煤礦業1994年民營化後,逐漸被其他環保能源取代,同時也面臨俄羅斯、美國和哥倫比亞進口的便宜煤炭競爭。在過去的60年來,英國已經開始逐漸以天然氣、石油、核能和風等能源代替煤炭,開啟「後煤炭經濟」。

英國煤炭消耗量在2014年只有4900萬噸,其中有3/4用在發電站。按照英國政府上月宣布的計劃,2025年將關閉所有燃煤電廠,表示英國將與煤炭徹底說再見。

▼凱靈利地下礦坑經營的最後一天,煤礦工人完成最後換班。(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