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陸戰隊在台灣的角色


▲台灣陸戰隊在裁軍政策下,被大幅縮編。資料照。(圖/國防部提供)

文/宋磊(研究生)

海軍陸戰隊在國軍各軍種當中,角色非常重要,在兩蔣時期是反攻大陸的首波部隊,因此特別受到重視。在數量與編制上,達到3萬多人,並且戰力相當強大,可以媲美駐紮在亞太地區的美軍陸戰隊。然而在國軍近幾十年以來的國防任務轉型下,陸戰隊的數量一直銳減,相關的裝備還是有許多是亟待提升,才有辦法發揮其強大戰力。在各軍種裡,陸戰隊可視為攻勢部隊,特別是執行登陸與奪島任務中,非派遣陸戰隊不可。然而,在近幾年三階段的裁軍政策下,陸戰隊不僅被大幅縮編,甚至一度有要被完全裁掉的命運,讓人非常擔心。

雖然這幾年國防部有特別針對太平島進行奪島演訓,可是在相關的裝備上,比如先進的兩棲登陸車、坦克車、登陸裝備等,都必須進行更換,特別是在亞太地區日益緊張的氣氛中,周圍的國家(日本、菲律賓、中國)的陸戰隊實力與規模日漸強大時,台灣的陸戰隊必須急起直追才有辦法在未來的奪島任務中取得一絲機會。

▼近年來陸戰隊的任務多為救災。



早年的陸戰隊肩負起『反攻大陸』的任務,自然受到許多重視;當然在時空環境的轉換下,陸戰隊現在的任務除了在各個救災現場中會出現外,對於海域主權上的爭端,角色也應該更為重要。國家除了要保留陸戰隊的規模外,陸戰隊的戰技與陸戰隊的地位也須被提升,相關的設備也須一併加強;不應為了要進行裁軍政策而刻意犧牲掉陸戰隊該有的規模(應須維持3個旅的作戰數量)。強化與保留陸戰隊是必須要做的事,透過陸戰隊與國軍相關的特種部隊(蛙人、陸軍航特部部隊、海巡特勤隊等)才有能力形成一支強大的快速反應部隊來執行三棲作戰任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