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想投資誠品書店 童子賢被1位管理員「點醒」

▲圖書館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陳睿中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其實當年我想要捐贈圖書館。」被媒體稱作誠品書店大股東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8日首度透露自己入股誠品原因,熱愛讀書的他其實最早是打算捐贈一座圖書館,為此,他還私下做過不少功課、親自拜訪各地的私人捐贈圖書館,不料,有次卻被某圖書館的管理員狠狠地澆了一盆冷水,才轉向支持投資誠品。

童子賢受邀擔任經濟部所輔導社會企業的業師(產業界的導師),18日出席「社會企業百人業師團誓師大會」時透露,其實自己當初並未打算投資誠品書店,而是想捐贈一座圖書館,在拜訪過不少私人捐贈圖書館後,竟發現有一大半都是蚊子館,就決定親身體驗、找出答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一次,他選擇某私人圖書館,嘗試化身為一般民眾、坐下觀察,結果發現該圖書館的書本已4、5年未曾更新,更誇張的是,管理員竟然4點半就來趕人說:「你(指童子賢)是好阿袂?我欲來下班阿。」當下讓他醒悟,「光有資金、硬體根本沒用,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批充滿熱忱的工作人員,所以我後來轉為支持誠品。」

童子賢除向社企創業家分享親身經歷外,也提醒「只要方式不對,有時好想法也會推不動。」他再舉例,自己有個外國朋友,相當熱心推廣生機飲食,有一次發現自家養乳牛用的嫩稻草很適合做成沙拉,於是調製許多自認美味的醬汁搭配,並邀請各方友人前往用餐,但因為口味實在令人不滿,結果之後再也沒人願意與該友人共餐,「即使你有環保概念、生機飲食的美意,仍要循一個可行的方法。」藉此呼籲社企在成就理想之餘,也應務實思考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記者徐珍翔攝)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誠品書店和碩童子賢圖書館社會企業社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童子賢:台灣人的承諾慷慨激昂卻不負責任

童子賢:台灣人的承諾慷慨激昂卻不負責任

巴黎氣候公約會議日前落幕,設下21世紀前「均溫上升幅度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8日表示,台灣人很容易喊出太慷慨激昂、卻不負責任的承諾,不要二氧化碳、不要核能,但又嫌綠色能源價格過高,坦言「這是個不易解決的問題」,只能從教育、自身做起,必須先調整心態、做出取捨。

2015-12-18 15:06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都有很大進步空間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都有很大進步空間

中央銀行17日評估台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宣布降息半碼,總裁彭淮南直言,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並鼓勵生育、延後退休年齡,藉此增進勞動力。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稱是「很中肯」的建議,但強調目前仍有許多民生、經濟相關法案還躺在立法院,直言政府在施政效率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2015-12-18 16:48

童子賢:台灣景氣很差嗎?有時候是錯覺啦

童子賢:台灣景氣很差嗎?有時候是錯覺啦

中央銀行17日宣布降息半碼(0.125%),部分專家解讀為「政府看壞景氣」。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卻不以為然,認為可樂觀解讀成「台灣步入已開發國家的象徵」,強調台灣內部雖有社會資源配置不均、成長動能趨緩等問題,但經濟基礎其實不錯,「(景氣)有很差嗎?有時候是錯覺啦。」

2015-12-18 15:53

央行降息半碼? 房仲:對房貸根本不痛不癢

央行降息半碼? 房仲:對房貸根本不痛不癢

中央銀行今(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一致同意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0.125%),分別降至1.625%、2%、3.875%,談及目前房市狀況,總裁彭淮南僅稱是「軟著陸」,但房仲業者認為,央行連續兩季降息,顯示經濟比想像中更壞,未來房市恐面臨更嚴峻考驗。

2015-12-17 18:16

快訊/不跟美國走! 央行宣布再降息半碼

快訊/不跟美國走! 央行宣布再降息半碼

中央銀行今(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一致同意繼9月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後,再度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分別降至1.625%、2%、3.875%,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稍早宣布一致同意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決定南轅北轍。

2015-12-17 16:51

美國Fed宣布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

美國Fed宣布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台北時間17日凌晨宣布,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以10票通過、一致同意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從0至0.25%調高到0.25%至0.5%,也正式宣告長達7年的零利率時代終結。

2015-12-17 07:20

沒必要? 阿土伯聲請假處分彰銀遭駁回

沒必要? 阿土伯聲請假處分彰銀遭駁回

財政部官員16日表示,彰化銀行股東李金土(市場稱阿土伯)就去(2014)年彰銀股東臨時會董事改選結果,向法院聲請禁止財政部股權代表董事張明道等4人及其推薦獨立董事2人行使職權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最高法院已裁定駁回,主因是對方未能說明假處分必要性,且對彰銀影響過巨。

2015-12-17 11:01

公告地價暴漲3成 學者:北市要和中央搶稅

公告地價暴漲3成 學者:北市要和中央搶稅

台北市地政局16日公告明(2016)年公告地價漲幅為30.38%,僅次於1991年的35.54%。對此,有學者直言,北市府考量房地合一課稅(屬中央稅)即將實施,為和中央搶稅,才會搶在新制上路前大幅調漲公告地價(地價稅為地方稅);公告現值部分(影響土增稅)則因房市不振才較收斂。

2015-12-16 17:12

陸資入股台封測廠? 沈榮津:開放申請不代表會過

陸資入股台封測廠? 沈榮津:開放申請不代表會過

力成、矽品、南茂等封測廠陸續宣布,中國大陸清華紫光集團有意取得各自25%股權。經濟部長沈榮津16日表示,目前已知力成、矽品將分別在1月中、1月底召開董事會,南茂則無相關消息,預計3案經過各自董事會同意後才會陸續提出申請,並強調「政府雖開放申請,也不代表一定獲准。」

2015-12-16 11:17

直銷會員進貨逾7.7萬元 財政部:課6%所得稅

直銷會員進貨逾7.7萬元 財政部:課6%所得稅

直銷會員小心!賦稅署官員15日表示,民眾參加直銷,每年進貨逾新台幣7.7萬元者,除非能舉證純屬自用,否則超過部分將被當作營利所得、課徵6%所得稅。換句話說,民眾若以直銷會員身分替親朋好友購買產品,進貨金額只要超過最低門檻,就必須自行舉證「未因此獲利」,否則多出金額將被課徵所得稅。

2015-12-15 19:48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