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忽視「打鼾」的嚴重性 睡眠疾病高達83種! 


▲擾人的鼾聲是疾病的警訊。(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打鼾愈大聲表示睡得愈熟、愈香。但臺中醫院耳鼻喉科季照芸醫師表示,恰好相反!只要上呼吸道的空間(從鼻腔到喉嚨深部)有狹窄的地方就容易造成打鼾,另外,「睡不好」大家通常只聯想到「失眠」,根據2005年美國睡眠醫學會頒訂的睡眠障礙診斷標準,睡眠疾病可分成83種,其中「打鼾」只是屬於常見的一種。

季照芸醫師指出收治病例,一名身材微胖40歲陳先生鼾聲很大,甚至會突然中止呼吸。陳先生表示,雖然每天都有睡到7-8小時,但總覺得晚上入睡不容易,白天沒什麼精神,工作效率也不佳。至耳鼻喉科做內視鏡及睡眠檢查,發現是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有很大的扁桃腺以及很狹窄的軟顎以及咽喉側壁空間,在進行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以及側壁成型手術後,且配合適當減重,打鼾情形大幅改善。

此外,這種情況也會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年僅7歲的王弟弟晚上睡覺鼾聲很大,甚至會突然中止呼吸,白天上課一直打瞌睡,學習效果差。經過檢查發現,小朋友有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構造上有相當大的扁桃腺和腺樣體,經由扁桃腺和腺樣體切除手術後,睡眠品質才改善。

睡眠醫學是個相當重要的學問,若發生睡眠障礙,絕對會影響白天生活功能,甚至造成身體疾病。從報章雜誌可以看到許多關於睡眠醫學的報導,有些屬於「睡眠常識」(例如:睡前不要喝咖啡),但有些「睡眠知識」都還需要透過書籍、網路資源、講座、課程的幫助才能理解。季照芸醫師提醒,人的一生約三分之一都在睡眠中度過,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近年睡眠醫學蓬勃發展,藉由醫學上的客觀判斷分析治療,更可大幅改善睡眠品質。

▼透過睡眠醫學診斷,有助提升睡眠品質。(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