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結合大自然與藝術的 創客實驗

圖、文/RAPAQ POINT

你今天微笑了嗎?現代繁忙的工作日常中,為盡力完成目標,時常忘卻對自己或周遭的人保持笑容;出門前朝鏡子匆匆一瞥的當下,你的心情也被看見了嗎?

今年四月舉辦的米蘭傢具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 di Milano),設計師黃致傑以數位互動裝置「種子鏡像」,榮獲衛星沙龍獎(SaloneSatellite Award)第二名。種子鏡像將蒲公英的形態,以數位影像呈現,鏡中蒲公英的綻放程度會反映出人們當下的身心狀態。


▲身兼Maker與設計師的黃致傑,透過觀察生物界的運作法則,創作出仿生運動的優雅物件。

秉持一股對美的堅持,跨足新媒體領域、身兼創客與設計師的黃致傑,於不斷嘗試創作中,展現一個又一個結合智慧科技的創意物件。作品蘊含多元層次的意象,不論是仿生物式的流暢動作、空間結構的線條之美,以及作品與人互動時所引發的反思共鳴,黃致傑藉由動手做、解決問題的過程,逐漸扭轉大眾對科技生冷的刻板印象;以溫潤的藝術手法,巧妙將其融入日常物件,盼能引人看見資訊科技的獨特美學。


▲由於建築的學經歷背景,作品時常可見空間語彙隱含其中。

Q1:請分享「種子鏡像Dandelion Mirror」的創作過程。
黃致傑(以下簡稱黃):「種子鏡像」是意外衍生的作品。一開始只是單純在玩圖像,透過演算法,嘗試解決複雜構造運作的機制,同時又希望兼具「仿生物」的形態。因此以程式為工具,協助建構腦中的設計概念,出乎意料的,這段過程賦予我許多靈感上的刺激,試圖將圖形透過演算,變換出富含功能與邏輯的不同樣貌,最後竟衍生出蒲公英的動態造型。


▲為了動手做時取用的便利性,特別打造一面牆來吊掛工具。

另外目前市面上除了電腦、手機,富含人工智慧的產品較少。其實這項技術並非太複雜、或是造價多高昂,真正缺乏的是讓大眾去接觸、欣賞這類資訊美學的機會。因而促使我想與更多人分享這個原創、智慧的蒲公英圖案,並將其定位為互動式裝置藝術作品。

Q2:你想藉由種子鏡像的設計,傳達什麼訊息?
黃: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往往沒能及時察覺健康已經超過負荷,甚至逃避面對精神上的問題。種子鏡像中的蒲公英,就像個友善的好朋友,以體貼客氣的方式,提醒你目前的身心狀態。一方面它是一件生活藝術品,釋放獨特美感;同時又具有功能性,簡單提示人們反思及面對生活。

而透過鏡子作為傳達的媒介,源於其反射成像的原理。人其實看不到自己,唯有透過一面鏡子,才能察覺當下自我的樣貌。不僅將藝術的傳達賦予交流互動性,又能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每當發現有趣事物,我會立即動手嘗試,並想辦法打動他人。若無法說服,表示我做得還不夠好,就會更努力達到盡善盡美。」黃致傑說道。

Q3:種子鏡像的數位科技原理為何?
黃:感應人臉動作所運用的科技其實很單純,就是攝影機,這並不是一項新技術,但著重的是資訊之間的串連。以攝影機來說,它本身已有一套程式語言,可以判斷人臉是否在微笑,這是資訊輸入的部分;至於輸出的方式,則為程式建構出的蒲公英形態,運用邏輯上的關聯性,定義對應的語法,讓蒲公英能即時做出具象的連動。


▲如同某些具趨光性的植物,可藉由觸碰、動態偵測來改變光源強弱,進而產生姿態變換的燈具設計。

Q4:常見你的作品包含「數位科技」、「生物形態」、「建築語彙」三種元素,其中有何關聯性?
黃:因為建築的背景,特別喜歡探究空間、形態、與人三者間的關係,所以空間的語彙便時常存在作品中。至於仿生物形態的概念,則來自於從大自然學習生物運作機制的法則,我認為這是人們未來能真正解決問題的處理方式。

科技方面,就是藉由現今的技術,嘗試去創造新的物件。這算是我目前較為著重的特點,它不僅以邏輯化的方式解決複雜問題,其中某些演算法,正巧可類比生物界運作的規則,開拓我另一番嶄新的視野。


▲工作室擺放跨領域的各類書籍,其中一本為結合動態的服裝設計大師Hussein Chalayan的作品集。

Q5:自己嘗試動手做的「Maker精神」,對你來說有何意義?
黃:Maker精神會被大家重視,就我來看,他打破了知識與知識的疆界,成為一種跨領域、跨學科的創作。其中真正重要的,在於他勇於改變世界,藉由現有的技術動手實作;或是運用不同解法,創造出全新的物件。這有一定的難度,Maker必須要兼顧與整合兩件事情,一是運用新科技的施作技術,二是解決問題的設計能力。


▲牆上掛著一幅線條分明的建築結構圖集,時常成為創作上靈感的觸發。

換句話說,Maker早已存在不同角落,於此年代,大眾勢必發現其中含有值得強調的新價值,因而迫不及待將其定義,促使它擴大發生。我也許不屬於發明者、創業家那樣的Maker,但我運用所學的跨領域新知,將心中熱情動手呈現,並極力探索解決問題的新可能,這就是意義所在。


▲黃致傑未來計畫將作品拓展為公共藝術,與更多人分享藝術與資訊科技結合的獨特美感。

黃致傑 Scottie Huang
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碩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博士,現為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兼研發處創新與創意中心主任,也是創客、BIO Lab主持人。作品曾獲德國紅點、iF、米蘭傢具展等國際獎項,並受SIGGRAPH、ZKM、ISEA等媒體藝術節青睞。近日雜誌《ELLE DECOR》義大利版更將其評為2015全球年度最佳設計。

BIO Lab
全名為Biologically Inspired Objects Laboratory。藉由生物構造上的啟發,結合智慧科技與獨特的藝術觀點,並以數位互動裝置、產品的設計與研發作呈現,傳達一門仿生物式的優雅美學。

Web. www.shkinetic.com
Email. scottie.c.c.huang@gmail.com
Add. 新竹市香山區五福路二段707號

想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