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月拒治死亡率多3倍 國健署「雲端」抓18%癌友去治療

▲癌患阿福伯罹食道癌拒治,腫瘤個管師透過雲端抓他去治療。(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阿福伯,總算找到你了!」腫瘤個案管理師小珮找到拒絕治療食道癌的阿福伯,開心表示。就在阿福伯好奇問道,「你是怎麼知道我來復健門診」時?小珮笑笑回答,「我是透過醫院電腦,飛到雲端追到你」。因為小珮的堅持,讓阿福伯改變心意,接受食道癌化療與放射線治療,不僅病情控制穩定,也逐步恢復健康。

根據2012年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確診罹癌國人未在3個月內接受治療者約有1萬7千人,佔了所有個案的18%,且這些未治療患者,一年內死亡率高達53%,比及時就醫的82%高出3倍。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許多確診為癌症的病人,當下可能因惶恐無助延誤了黃金治療時間,為了幫助國人破除迷思,國健署自2014年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會開始主動聯繫關懷病人,提供就醫資訊、醫療諮詢、傾聽心聲,引導病人在3個月內接受治療,並持續關懷追蹤至少1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院中的大小事常靠資訊系統,國民健康署自2010年協助全國230家醫院建立主動提示系統,主動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接受篩檢,篩檢陽性也會由系統進行提示,2014更發展到關懷確診後應接受治療的民眾。

▲國健署長邱淑媞(右)。(圖/記者嚴云岑攝)

過去還有一名50歲的胡小姐,在健檢中確診為肺癌,但過去曾目睹過世親人化療不舒服的經驗,所以非常排斥治療,想尋求中醫或自然治療。腫瘤個管師在電話聯絡未果後,改採E-mail的方式連續寄發相關資料給胡小姐,其夫在看到信件後,被個管師的熱情感動,鼓勵太太積極接受治療。胡小姐與家人最後決定聽從醫師建議,服用標靶藥物,半年多來病況穩定,生活品質也獲得了改善。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癌友導航計畫遍及全台, 2014年共有80家醫院參與癌友導航計畫,今擴增至94家醫院。2014年計畫涵蓋全台九成的癌症治療醫院,收錄超過9萬名新診斷癌症病人,其中九成於第一個月完成首次治療;另5千名不願意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經過腫瘤個管師3個月努力不懈的關懷與追蹤後,也陸續接受治療。

此外,根據國健署統計,至今約有3千名患者未於3個月內接受治療,前5大原因分別是「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服用中草藥或科學中藥」、「害怕開刀」、「害怕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擔心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邱署長表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多麼值得珍惜,期望藉由癌友導航計畫的推動,幫助癌症病人及家屬獲得最完整的資訊,讓病人都能接受最合宜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