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毫無改善 台北空氣品質排世界第1087名

2015年12月17日 15:01

▲近2日境外霧霾隨冷氣團襲台,許多北市居民紛紛戴上口罩。(圖/記者周宸旦攝)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以為台北只有霾害來襲時,空氣才變差?「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整理歷年空品資料發現,自1998年起,台北的空氣品質竟未有改善!比較懸浮微粒PM10的年均值,台北市和東京當年都是45微克/立方公尺,如今東京已降至20微克/立方公尺,台北市不減反增為47.3微克/立方公尺,「健空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痛批,「這是可恥的,政府將最多資源投入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空氣品質卻還是那麼差,」若引用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公告的室外空汙資料庫,以PM10年均值比較1526個城市的空品良好程度,台北市排第1087名,新北市則是第1054名。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的統計,過去16年來,台北市PM10濃度最低時為2012年的43.8微克/立方公尺,但仍是東京的兩倍之多,「顯示台北市與新北市落後東京至少16年。」此外,若與其他世界進步城市相比,雙北的PM10年均值分別是雪梨的5倍、溫哥華的4倍、以及倫敦、紐約、巴黎和柏林等城市的2倍。

正值聖誕節前夕,「健空盟」與作家小野、「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主婦聯盟董事長江妙瑩和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俊秀等人,一起打扮成聖誕老人召開記者會,反諷霾害嚴重,害聖誕老人都迷路了,現場並播放「1226反空污大遊行」的主打歌「聖誕老公公迷路了」,由Ahim(陳永鑫)作詞作曲,導演林泰州拍攝影片。

1226全台反空汙大遊行主題曲【聖誕老公公迷路了】。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說,每個人都要依賴空氣才能生存,因此空汙防制至關重要,台灣空氣距離健康標準仍有一大段的距離,政府應採取相關措施,包括落實空污法的總量管制;從源頭做燃料管制、逐步減煤;以及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等等,民眾應在1226反空汙大遊行站出來,表達反空汙、要健康的心願。

▲1226全台反空汙大遊行宣傳歌曲【霧散】。

「空汙不只是中南部的問題,」小野表示,他作為一個台北代表出席,正是對空汙深有所感,3年內升格為4個小孩的阿公,卻因為空氣太髒,到了下午就不敢把小孩推出門散步,而他的工作室就在交通繁忙的羅斯福路上,髒空氣吸久了自己沒感覺,女兒來了卻受不了,問他「空氣好壞,怎麼工作?」也因此讓他得到了一台空氣清淨機作為聖誕禮物。

小野說,留給孩子們的世界這麼糟糕,總該盡點力吧,呼籲台北人站出來,支持「健空盟」發起的「1226反空汙抗暖化–萬人戴口罩救健康大遊行」。

▲環團在記者會中齊喊「聖誕老公公要快樂、給我好空氣」。(圖/記者蔡百蕙攝)

反空污抗暖化全台連署統計中:goo.gl/6Yk0Pk
1226 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活動頁面:goo.gl/W6Q12u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