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藝師生情 廖瓊枝親授4徒青春版《王魁負桂英》

▲藝生們接受廖瓊枝親授,演出《王魁負桂英》展示成果。(圖/傳藝中心,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104年歌仔戲前場新苗培育計畫」三齣育成大戲的成果展演即將在本週進入高潮,由國家指定傳統藝術歌仔戲保存者廖瓊枝藝師帶領的「薪傳歌仔戲劇團」將在12月19日晚間7點於士林區文昌國小演出青春版《王魁負桂英》,由四位青年藝生表演傳承自廖瓊枝的歌仔戲技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辦單位傳藝中心表示,為推動戲曲人才培育策略,連續三年以「歌仔戲」為先行示範劇種,已陸續促成「102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103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合作平台計畫」,並以「新苗劇場」為主題,不僅陸續招募、培育14位新苗藝生,累積超過1000場次演出,藉由「以演代訓」的方式,精練優質歌仔戲新生代技藝、累積舞台經驗,該計畫更在104年成功轉型為「歌仔戲前場新苗培育計畫」,透過公開甄選之方式,媒合7位青年藝生分別進入3個劇團進行實習演出。其中媒合四位青年藝生進入「薪傳歌仔戲劇團」實習與工作演出,成果豐碩。

▼劇團排練花絮。

傳藝中心指出,1991年成立的「薪傳歌仔戲劇團」,由教育部重要民族藝師、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保存者廖瓊枝女士所創辦及領導,目前為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重點扶植團隊。該劇團以發揚精緻的傳統歌仔戲唱腔與身段為訴求,整理內外台時期的經典戲齣如《王魁負桂英》、《寒月》、《鐵面情》、《宋宮秘史》、《烽火亂世》、《李三娘》、《雙槐樹》等,在廖瓊枝女士的堅持下,致力於歌仔戲表演藝術的薪傳、保存與推廣,作育青年演員無數,為歌仔戲的永續生命不斷增添活力。

本次媒合進入薪傳歌仔戲劇團的藝生共有四位,其中江亭瑩已參與傳藝中心歌仔戲人才培育計畫有三年之久,技藝成長有目共睹,不僅已經成為該劇團的主要演員,也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辦理之「廖瓊枝歌仔戲傳習計畫」生行演員,多年來累積不少戲迷;鄭芷芸扮相甜美,參與過許多劇團的大型演出,唱腔、身段皆有動人表現,也漸展露頭角;而今年才甫自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畢業的吳米娜與鄭云茜,年紀雖輕,但好學認真,在劇團賦予的演出任務中累積不少舞台經驗,已能擔任劇團演出重要角色,也成為劇團亟欲培養的新星。值得一提的是,擔任該場演出的武場領導許柏榆、揚琴演奏蔡文玉,也是傳藝中心「104年輔導戲曲後場人才駐團演訓計畫」所培養的後場藝生,他們在資深戲曲音樂前輩王清松、柯銘峰等人的指導下,其精彩的演出,更為此劇加分不少。

本次劇團所選的育成大戲劇目~《王魁負桂英》,是典型「文戲武做」的骨子老戲,廖瓊枝女士將它從多本的內台戲去蕪存菁、整編成現代劇場的版本,尤其側重細膩的身段、優美的唱腔,讓學習和演出的演員們,能夠札下紮實的表演技藝,以及更具戲劇張力的表現,是一齣兼具教學效益和演出效果的精彩好戲。該劇更在廖瓊枝藝師與其指定傳承人-資深演員張孟逸不斷指導與琢磨下,透過年輕演員的舞台實踐,共同詮釋出一齣經典傳統好戲,展現歌仔戲藝術最原汁原味的戲曲魅力,相當值得期待。

此外,為因應傳藝中心所屬、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台灣戲曲中心即將於105年開幕運作,該計畫的三齣育成大戲皆安排於士林區內的公園與學校進行,除了推廣歌仔戲人才培育成果,亦同時於週邊社區以戲曲進行睦鄰與宣傳。12月19日於文昌國小的演出亦在當地德華里辦公處的協助與促成下順利進行,為台灣戲曲中心的即將落成展現社區熱情與活力。

「薪傳歌仔戲劇團」全新打造-青春版《王魁負桂英》,將於12月19日(星期六)晚間7時在台北市士林區文昌國小(台北市文林路615巷20號)演出,邀請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前往觀賞,以實際行動給予青年藝生與優質劇團最好的支持與鼓勵。詳細演出資訊請上傳統藝術中心網站相關主題網頁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