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讓人民參與審判 顧立雄:犯罪判定並不輸法官

▲顧立雄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新國會的十道綠光》系列報導四

文/陶本和

在台北仁愛路三段的萬國法律事務所,「顧老大」顧立雄洪亮的笑聲響徹整間會客室,他斜坐椅子上,散發難以掩藏的自信霸氣,身為2016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從事司法改革多年的他,將正式從街頭社運走入國會,從其滔滔的言談間,不難感受到那股堅定與期盼。

既上一次九合一的台北市長選舉,顧立雄與姚文智第一階段角逐戰中,顧老大敗下陣來,當時他對外公開說,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暫時不會出現在人民面前,不過,在今年民進黨公布立委不分區名單,他位居安全名單之列時,果不其然的,再次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當初「暫別」人民的顧老大回來了!

顧老大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他率真而不矯情地笑著解釋,當初因為要選台北市長,為求曝光而參加很多電視節目的錄影,但他坦言,本身其實並不喜歡參加政論節目,「所以,當姚文智出線之後,我才會說可能暫時不會出現在人民面前」。

蔡英文意志灌注不分區名單,擺脫派系牽絆

對於民進黨今年所提出的不分區名單,注入非常多的社會力量,顧立雄表示,如果比較四年前的名單,可以發現多了相當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意志灌注其中,他直言,過去蔡英文受到太多派系的平衡,這次她可以不顧派系的擺佈,顧老大強調,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在318太陽花學運之後,第三勢力興起,「民進黨方面不單單只是尊重,也有一點需要幫忙的意思了」。

至於蔡英文今年可以擺脫過去派系的牽絆,顧老大豪爽地說,「就在於她比較強啊!都已經喊出我們都是英派了」;同時,他也認為,民進黨的權力結構不能夠單純從內部做平衡考量,在決策的過程中應該要多聽不同的意見,「如果只聽意見相近的聲音,決策一定會不周延,應該要多元發聲,讓最後決定的人在決定時可以清楚理解」。

顧立雄舉選舉的例子,好比面對對手連勝文,他喜歡找來支持連勝文的人,「聽聽看為什麼支持連勝文?以及他們對我的觀點,對我是討厭或不接受」,他強調,對黨內也是,不能夠過度只偏於聽同質性很高的聲音。

▼顧立雄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自信的顧老大,推動司法改革三大方向

民進黨在2016年取得中央執政的聲望相當高,立委選戰也高喊「國會過半」的企盼,顧立雄身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他毫不掩飾自信地說,應該是完全沒有懸念的會進入司法法治委員會,「這是冷門的委員會,但也應該是理所當然,大家都期待我進入司法法治委員會」。

針對台灣司法法律面臨的困境,顧立雄說,許多法律人最掛念的就是「刑事審判」,要如何得到人民的信賴,「現在社會對於判決就是,贏了是司法公正,但是判輸了,就是司法不公」。

對於長年努力推動的司法改革,顧立雄表示,過去透過很多運動的方式推動和鼓吹,是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最後還是遇到瓶頸,立法院內很多人無法了解,「不能說他們不專業,但基本上來說,就是沒有抓到眉角,推動起來就會受到很多抵禦,來自法務部、司法院、法官等等」。

所以,顧立雄這次會選擇走入國會,首要就是要用自己的專業來溝通,「就像我在法院說服法官一樣」,他做了簡單的脈絡解釋,共分成三個大方向,分別是「人」、「訴訟制度」,以及「問責機制」

首先「人」的方面,顧立雄說,在戒嚴的時期司法是統治者的工具,但在解嚴之後的法官,如果還是戒嚴時期的法官呢?他舉例,好比在解嚴的時候,一位法官40歲,「能夠想像戒嚴時期的他,跟解嚴後的他,會突然變成非常有人權觀念的人?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顧立雄說,所以我們透過不流血的方式得到民主,但同時也相對付出了司法持續不被信任的代價,他憂心地說,老的一代已經凋零了,但是新的一批人仍然受到老一輩人的影響,許多觀念與作法上仍趨於保守,他指出,「法官不能夠過於單一,不能讓學生走出校門就進入法庭,然後高高在上,以高姿態看著底下所有人」。

對於法官的多元化,顧立雄表示,在進場機制上要做通盤的改變,好比當了好一陣子的律師,可以進入到法官體制,在觀念上做競爭,這些是從人的方面來做改善。

再者,「訴訟制度」方面,顧立雄表示,簡單來說就是要把「一審」設想成詳盡、公平審判的審級,不要去想著會有二審、三審,不得讓一審判決隨便,應該把一審當成最終審判,讓第二、三審需求減少,主要任務剩下檢視一審判決時是否有違法情形。

顧立雄說,訴訟制度大翻修,人事的新陳代謝也會提高,好比最高法院人員變很少,人員下放到二審,「那麼二審的人做不好,遲遲升不了三審,可以促成他們退休」,顧老大霸氣地說,不然25歲升上法官,一路幹到65歲,就算幹得不好也是一直耗著,必須汰換、翻新才可以有新氣象產生。

最後第三點是「問責機制」,顧立雄表示,司法基本上是獨立的,但是司法的問責機制沒有建立的話,很難抵制法官亂判、檢察官亂起訴的問題,他笑說,「我們常說總統是有權無責,但我認為最有權無責的其實是檢察官」。

依現況來看,顧立雄表示,過去戒嚴時期誰敢辦部長,但是現在不同了,很多檢察官會自詡是英雄,但他認為,重點並不是在於能夠辦到哪一個層級,「我就是喜歡辦到大的,這是很不對的」。

顧立雄認為,要形成一個自律的文化,對每一個法官、檢察官所有的判決、起訴負責任,他舉日本的檢察官文化為例子,在日本起訴判罪率是99.99%,如果判無罪那會是轟動的案子,這名檢察官會遭到同儕訕笑,「但是在台灣,檢察官猶如猛虎出匣,沒有人管束得了」。

▼民進黨立委不分區提名人顧立雄。(圖/記者張語羚攝)

人民參與審判,素人的犯罪判定並不比法官差

此外,顧立雄還提出「人民參與審判」,他希望台灣的司法跟其他先進國家一樣,因為人民參與審判的意義不在於人民參與個案,而是在於人民成為公民,「法律人都知道判決很難,但是外人都覺得很簡單,卻從來沒有看過審判書」。

顧立雄再舉日本的「參審」為例,就是三個法官加上六位素人所合成的法庭,他說,起初素人也都很緊張,但實施三年之後,這些人變得很有自信,雖然在法條的引用上較弱,但對於是否有罪的判定上並不輸給法官,「這些人來自社會不同角落,提供不同階層、生活經驗跟視野給法官參考」。

「一般人都會質疑審判必須要經過訓練」顧立雄說,但事實並不是如此,「當你賦予一個責任,必須要做決定時,人就會很認真的探討每一個環節」,他強調,所以對於有沒有犯罪這件事情上,與是否受過法律訓練其實沒有這麼重要,甚至職業法官的認定不一定比較好。

 

顧立雄專訪,看看他說~這次不分區名單跟蔡英文有關?如何司法改革?且要讓人民參與審判,覺得素人在是否犯罪的判定上其實不輸法官,原因這邊告訴你~(卜派)專訪/讓人民參與審判 顧立雄:犯罪判定並不輸法官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17/614427.htm?from=fb_et_politics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5年12月16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