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獵人頭顧問:我像劊子手 把人才往大陸送

文/李雪莉

攝影/林有成

移動的台灣工作者,不僅人數增多,移動的年齡也在下降。

奧雅國際顧問總經理楊士漢,是台灣高階獵人頭的好手,近年也開始著手輔導兩岸的企業接班計劃,每年外派百位台灣菁英赴中國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描述從2010年開始,前往中國的專業人士年齡層從48到55歲,已降38到48歲。以下為他的告白:

我這幾年在做企業接班的規劃,不管是任何事業群,都一定會要求人才有外派亞洲的經驗,而且幾乎都逃不掉要去中國大陸。所以,我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想跟傑出的求職者們說,你今天想要成為站上國際舞台的專業經理人,對不起,就算你再怎麼不喜歡一個地方、一個國家,你遲早都要過去,差別只在你要進入什麼樣的企業、要去多久。

不管今天是在世界的哪裡,就像紐西蘭人拚命到澳洲工作、墨西哥人要到美國工作,這就是哪裡可以提供最好的經濟條件,就往哪裡走。

台灣人不能夠習慣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或事物下成長,我們必須得拋下身段,勇於融入當地的環境,即使你再不喜歡那裡。

我的另一個矛盾則是,台灣的求職者真的處於很弱勢,很被動地接受企業所給的訊息。

人才西進的成本應重新計算

我的公司每年大約獵100位高階人才到中國,大概7、8成沒有帶上家庭。不論是在中國幫外企或台企工作的,都很少帶家庭。

外企因為工作很辛苦,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沒有想像中好,而台灣企業更少談到對家庭的照顧。他們的思惟、對人事的想法那麼薄弱,只是想到,「喔,你要被外派到大陸,好啊,那薪水多少啊?」「每年可以回來幾次?」還有規定回來的機票必須在淡季時訂,只有固定合作的航空公司。

我其實不太敢追蹤人才過去之後,留下來的家庭和婚姻情況。一來是公私間有個界限,除非別人主動告知;但我也會很害怕他們的家庭出了問題。你問我為什麼?因為我會覺得我像個殺人兇手。

坦白說,這幾年我在做中國人才派遣,很多時候是蒙著臉在做。我是希望幫助人才得到最好的職涯發展,但我從來沒考慮過這發展是否能讓他有個完美的人生、幸福的人生。

今天如果我做的每個個案,都要考慮一整個人家庭未來的幸福的話,我覺得我做不下去。

可能年紀開始大了,會想這些事。我這幾年做得很掙扎,愈來愈不喜歡做中國大陸的案例。我覺得自己像劊子手,在把台灣很不錯的人才往對岸推。

關於人才西進的成本,以往看到的是機會和勢利的那面,但未來可能要讓人才看到各種生活的成本、婚姻維繫的成本、小孩教育的成本、健康的成本等,這些其實也許可以估算出來。在薪水之外加上一個過去看不見的成本,一個實際的數字,我想是很有趣也重要的,也能幫助人才做抉擇。…(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第587期)

【延伸閱讀】
以為自己很重要 10種讓你交不到朋友的白目行為
5個心理學解方,給慣性「拖延」的你
10種鑽石飯碗 捧到就發達
「唸完,就快點回你的國家去吧!」──對留學生築起高牆的英國政府
如果民進黨完全執政8+8+N年...清大教授:火車出軌,不能只想換司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