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什麼?綠營在推動一國兩制!

2015年12月16日 09:30

文/楊志良

最近陸生納保的老梗又被吵翻天,遭到台聯黨的強烈反對及杯葛。這件事一直讓人好生疑惑,綠營不是主張一邊一國嗎?既然中國是另一國,中國學生不就是外國學生嗎?健保法規定,外國學生只要居留滿六個月,都是以一般居民第六類被保險人納保,為何唯獨中國學生不能適用?

深綠的台聯一再說,陸生納保是佔台灣人的便宜。事實上,健保署已不知對他們說明了多少次,外國學生每月保險費1,249元,自付60%,749元,政府補助40%,500元,因為國外學生入境都經過出國地及台灣雙重體檢,不可能有傳染病,身體健康,因此外國學生納保後,每年醫療費用連自付的749元都沒用完,根本是台灣的健保賺到了。但先說先贏,民眾哪有那麼多心思去了解真相,台聯就如此獲得深綠的選票,陸生也就被貼上了標籤。

綠營又說陸生納保是享受台灣的國民待遇,應該是有簽約互惠的國家人民才可以有。但多數先進國家如英國、日本,甚至多數的北歐國家,對健康照護是用居民的概念,早在台灣實施全民健保之前,在當地的台灣人,只要是合法居留,特別是留學生,就享有與該國國民一樣的健康照護;外籍勞工也是一律納保(這是ILO國際勞工聯盟的規定,雖然我們不是會員),也沒有與台灣簽什麼約。

其實民進黨早深知其中的道理,但為避免不夠綠,又不願被認為逢中必反,因此曖昧的說不反對陸生納保。陳建仁當過衛生署長,對各國都將合法居民納入健保有一定的認知,因此贊成陸生納保,但要全盤修改健保法。一旦走上修法這條路,最少要再等十年,甚至等到地老天荒,既擋下陸生納保,又不得罪藍營及中間選民,真是一記高招。

多數國人不贊同或反對的是中共政策權,但人民無罪,陸生因認同台灣的教育才來學習,當然也是無罪。既然讓他們來了,為何不讓他們好好了解、學習台灣的民主、多元、自由、開放與包容呢?讓他們來了,體驗到的卻是台灣人的小器及排斥,甚至產生惡感,所為何來?不過是為了幾張選票,就讓台聯三名立委綁架霸凌立法院整整三年,進一步證明台灣民主的無效率與不理性。

中共統戰台灣深謀遠算,而若干綠營卻反而讓來台陸生體會台灣倡言的開放、自由與人權,不過是口號而已。中共是統戰高手,在90年代初,就每年耗費鉅資,邀請以台大醫學相關科系為主的台灣醫學院校,前往大陸參觀研習,完全免費。赴北大念書的台灣學生,獲全額獎學金者比比皆是,而台灣卻對赴台大陸生多方限制,有謂若給陸生獎學金,就損害了台灣學生的權益,令人感嘆雙方眼光、手段差距之大。

美國在台灣普遍貧窮的年代,提供不少高額獎學金名額給台灣學生,不少人返國後位居要津,開始影響台灣全盤接受美國的社會價值觀,對台灣民主化、多元開放、注重人權有極大的影響。西方國家提供開發中國家年輕人教育機會,以根本影響他們政治、社會及思想體制,緬甸的翁山蘇姬也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但陸生們也千萬不要對台灣失望,國民黨爛,即使在國會是多數,也沒法通過什麼像樣的法案,綠營則每每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明日又將否定今日之我,核四、國光石化、ECFA不都如此?所以才會昨日反對一國兩制,今日又讓外國學生與中國學生待遇不同,這不正是在推動一國(台灣)兩制?放心好了,民進黨一執政,為緩和與中共的關係,一年內就會讓陸生納保,不信的話可以跟你賭一塊錢。
 

●作者楊志良,亞洲大學健康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