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副食品20 QA一次解決

副食品製作與準備細節
Q1:有人說寶寶應該從4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又有說人等到寶寶滿6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較合宜,到底該從幾個月讓寶寶接觸副食品?

A: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一樣,請依照最適合孩子的速度,不要按表操課,認為4個月就一定要開始吃副食品,如果寶寶尚未準備好就被迫接受固體食物,可能會排斥該食物,甚至導致媽媽本身就很沮喪或焦慮是沒有必要的。有些跡象可能告訴我們孩子準備好了沒,包括:寶寶可以維持頭部固定,舌尖反射停止時(不會把食物用舌頭頂出來)還有就是開始對餐桌上的食物有興趣的時候。 

   

Q2:寶寶已經10個月,公婆常說我製作給寶寶的副食品(目前是泥狀食物)太過濃稠,他們白天在餵食的時候,寶寶經常嗆到,也不太愛吃,他們除了有一餐沒一餐的餵寶寶之外,也不斷告訴我說應該要做得更稀更碎一點才對?

A:通常10個月後才試副食品或太晚試的寶寶,反而比較容易出現不接受副食品的狀況唷!此外,像是泥狀的食物,其實也不應吃太久,或是食物也不要一直維持太糊爛的狀態,若是寶寶快1歲了還在吃糊狀食物,未來極有可能會影響發育與成長。

Q3:製作副食品時,到底該如何掌控或知道副食品太稀?或是過於濃稠?適不適合寶寶現在的月齡呢?

A:基本上,若是發現孩子吃的量很少,或是花很久的時間,孩子仍不願意吃,就有可能是質地上不適合。基本上,寶寶6個月就可以吃食物泥,搗碎或半固體食物,8個月可吃小塊的食物(直接用手抓起來吃的手指食物,別怕弄髒!),一歲的孩子就是完全的跟大人一起進食固體的食物,只要避免容易噎住的食物(堅果、葡萄或生胡蘿蔔)!一般來說,若在10個月大未給予塊狀食物,日後較容易發生餵食困難的情形。

Q4:通常會趁著週六日把寶寶下一週的副食品準備起來,粥類煮好後會製作成一排七格冰磚,南瓜泥煮好後也會製作成一排七格冰磚,花椰菜泥等也是以同樣方式製作保存,可是,這樣吃到快滿1歲時,寶寶的每一餐幾乎變成要吃掉十幾種冰磚,很麻煩又覺得吃不完?

A:使用單樣食材來製作冰磚,最主要是可以一次準備多餐的副食品,節省媽媽的時間,也藉此了解孩子對某種食材的喜好或有無過敏,是剛開始準備副食品可以用的方式,在試過許多不會過敏的食材後,只要媽媽自己認為味道不要太衝突,其實可以製作綜合口味的冰磚。另外也再強調,除了不同的種類跟分量,質地變化也是副食品添加過程中的重點,如果寶寶已經試過泥狀食物,再來就應該往跟大人越來越接近的口感,媽媽準備食物上也會越來越輕鬆,不應該還有一歲還在吃泥的情形喔!

Q5: 有人說每餐的每樣食材都要分開讓寶寶慢慢一口一口品嚐,寶寶才能夠認識每一道菜的味道?如果混在一起後(例如將煮好的高麗菜湯全部倒入五倍粥中攪拌)再一口口餵寶寶,寶寶將來長大味覺會不敏感?

A:寶寶在一開始吃副食品時使用的單一食材,就能讓寶寶認識單種食物的味道了,不過當然大一點就要讓他接觸各種食物的口感,不是只有味道;不過,有些味覺較為敏感的孩子,會因為某種食材的味道就不吃了,有時媽咪刻意想偷渡一些寶寶不愛的食材在其他食物中也不太容易成功,只有像這樣的例子,建議媽媽不用勉強孩子,可以多用心了解孩子特殊的喜好;其他沒那麼敏感的孩子接受度高,確認不會過敏之後,就可以混合食材吃了。

Q6: 我幫寶寶準備的副食品就像是滿漢全席,認真烹煮,每一餐都搭配多種食材,讓寶寶攝取更多元的營養,但有人建議最好不要如此,是這樣嗎?

A:為了解寶寶是否對食材有過敏現象(脹氣、拉肚子、嘔吐、出疹子、不正常的躁動等),因此建議剛開始餵副食品時,一次只試一種,一種食物試3天,但之後只要是之前曾試過的食材,寶寶沒有產生過敏反應的食物都可以一起吃沒關係喔。

副食品量怎麼抓?寶寶吃得過多或過少?
Q 7:到底寶寶一天需要吃多少副食品的量,才算是足夠呢?

A:爸媽可以觀察每個寶寶進食跟成長的狀況,其實,每個寶寶大不相同,理論上來說,慢慢開始吃副食品後,喝的奶量也就會減少;反之,奶喝的較多的寶寶,副食品的量也會因此受到影響。根據WHO建議的每日卡路里(每克是1〜1.5大卡計算),提供下列數據給爸媽做參考:

*6~8個月:130~200大卡, 約137~187公克。
*9~11個月:300大卡,約206~281公克。
*11個月~1歲:550~580大卡,約378~515公克。

Q8:寶寶吃副食品時,何時可以取代喝一餐奶?一天到底該吃幾餐呢?

A:建議4~6個月的寶寶一天只需給予一餐副食品,注重的是學 習吞嚥而非吃飽,6~8個月是2~3餐,9~12個月3~4餐,1歲後副食品變成主食,喝奶變成早晚各一,或是兩餐中間的一個點心即可。

粥類、泥狀副食品,怎麼吃?

Q9:剛進入副食品時,都以十倍粥(米與水的比例以1:10加入電鍋製作)開始,可是,我的寶寶似乎完全不喜歡吃粥,不論煮成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通通不買單,該怎麼辦呢?

A:建議媽媽先試試甜甜的地瓜、南瓜等這類食材,確認寶寶沒有過敏反應後,可以在寶寶不愛吃的副食品(例如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等)當中,慢慢加入一些瓜類,通常可以大幅提昇寶寶的接受度。

Q10:可以把寶寶試過不會產生過敏反應的所有菜混雜在一起,煮成像八寶粥的方式給寶寶吃嗎?A:基本上是可以,不過,提醒爸媽,粥類食物不宜吃過久唷!隨著孩子的月齡增長,還是要讓孩子有更多機會練習咀嚼,慢慢去接受有顆粒的食物。

Q11:寶寶快滿1歲,卻只愛吃泥狀食物,只要改成半軟顆粒食物就會吃到反胃?A:建議媽媽還是要讓寶寶慢慢嚐試,像是顆粒的比例先減少後再慢慢增加,或是找孩子喜歡的味道,如甜的蔬果加入。若孩子拒吃這餐,兩餐飯中間,除了水就不要給其他食物,直到下餐再給食物,通常餓一餐對孩子健康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1歲只吃泥狀食物的確已經太晚,需要家人更有決心,溫柔而堅定地進行長期抗戰。

Q12:我的寶寶吃泥狀副食品吃得特別好,種類也吃得很多,可以晚點再讓他吃固體食物嗎?

A:不建議。吃副食品要注意不是只有份量跟種類,質地從泥狀、糊狀到塊體是為了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奠定1歲後吃正常食物的基礎,所以不要輕易延遲喔!

Q13:我的寶寶感覺很不喜歡粥類及泥狀食物,反而很喜歡吃有顆粒的口感,這樣正常嗎?此外,麵類食物何時可以讓寶寶嚐試呢?
A:媽媽不用過於擔心,如果寶寶在嚐試過米精或是粥類食物無過敏現象,其實也可以吃麵或軟一點的乾飯,但要注意麵需用食物剪,剪成約1到2公分好入口的大小,比大人吃的更軟一些就可以了。

水果類副食品,怎麼吃?

Q14:有沒有哪種水果特別容易出現過敏現象,在寶寶一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應該要避免的呢?
A:有毛的水果比較容易讓寶寶有過敏的可能,像是奇異果、草莓、柑橘類,建議1歲後再吃;另外是有腎臟功能問題的孩子,若要吃鉀含量高的水果,例如葡萄、香蕉等,依照醫師的指示食用。

Q15:何時可以給寶寶喝水果汁呢?
A:開始吃副食品時就可以把水果打成汁來喝了,不過,應該要加入同比例的水稀釋給孩子喝唷!

Q16:有人說可以直接把蘋果切片之後拿去電鍋蒸,蒸熟之後軟軟的,就可以直接拿給寶寶吃,甚至讓寶寶自己拿著邊玩邊吃,可是這樣寶寶不會因為喜歡上甜味,就不喜歡吃其他的食物了?
A:確實有孩子因為先嚐到甜的食物,接著吃到不甜的食物(例如青菜)就容易拒絕吃。若是爸媽有這樣的擔心,不如讓寶寶先從蔬菜類開始吃起,水果可以延後一些再讓孩子嚐試。

Q17:水果類的副食品真的不建議製做成冰磚嗎?
A:其實新鮮現切的水果,營養價值是最高的,若是可以跟大人一起吃最好,媽媽可以用湯匙刮出果泥,和著帶泥的果汁,讓寶寶嚐試從果汁變成泥的口感,香蕉則是可以壓碎,再小口的餵。吃新鮮的水果不只爸媽省力,營養也滿分。

肉類及魚類副食品,怎麼吃?

Q18:何時可以給小寶寶吃魚類與肉類?

A:7〜8個月的寶寶若已經試過米精、蔬菜、水果後,就可以開始添加蛋白質了,建議以較軟的魚優先,再來是鐵質高的紅肉;其他像是帶殼的海鮮、鮮奶等高敏食物,建議1歲後再食用。

Q19:我的寶寶現在6個多月,從4個月開始就讓他嚐試副食品,表現也很好,到現在他吃過粥類、多種青菜類與稀釋後的果汁,而且每一種新食材都試過3天無過敏反應,那麼我可以提早讓他嘗試肉類食物嗎?
A:是可以的。含較高鐵質與蛋白質建議6個月後可開始給予的副食品之一。絞肉或燉碎肉,若剛開始,寶寶不喜歡肉類,可藉著加入少許碎肉至寶寶喜歡的香蕉泥或其他寶寶喜歡的食物。

Q20:我想開始讓寶寶嚐試肉類食物了,可是不知道該如何烹煮肉類副食品,究竟該煮得多爛才合宜呢?
A:在肉類的處理上建議爸媽可以試試用手磨擦,看肉是否會散開?會散開再給寶寶吃。因為孩子雖然可能已經長牙,但通常都是前門牙,而不是臼齒,因此寶寶會利用後面的牙床磨碎或咀嚼,所以小塊又軟爛的肉類較適合。

採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 王詩欣
攝影/2026兒童拍拍
化妝/小敏
演出/漂亮媽咪:珮琦、可愛寶貝:采玹

王詩欣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研修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人事總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1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揭發聯合國內部與海珊的不法勾當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