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肇政哽咽憂「客語消失」 蔡英文:可賣祖產莫忘語言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5日出席「客家妹挺客家人暨台三線影片發布記者會」,同時邀請客家大老鍾肇政、山芙蓉咖啡店長翁美珍、台灣紅茶公司經營者羅慶士出席觀看。看完影片後,鍾肇政哽咽道,相當憂心「客家話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了」;蔡英文則說,可以感受鍾的憂慮,她認為,「可以賣掉祖宗田,不能忘掉祖宗的語言」。

鍾肇政看完影片後,一開口就說,對蔡英文的浪漫台三線「不是很滿意」,外界對台三線的讚揚不一定是正確的,起因於客家話雖代代相傳千年,但如今已經快要消失,一旦客家話消失,客家人也會隨之消失,「客家人消失那一天,我不知道台三線會變成什麼?」

他希望蔡英文能把這些話放在心裡,「日本來了台灣,皇民化統治,不准我們在學校講客家話、台灣話;中國人來了,也不准我們在學校講客家話、台灣話」,而現在,台灣正面臨客家話、客家人消失的危機。

蔡英文致詞時則說,影片也有提到一句話,「你可以把祖宗的田賣掉,但不能忘掉祖宗的語言」,客家人很在意,對她來說感觸也很深,2012年她開始學客家話,起步很難,但慢慢從老師那得知客家人來台開墾的歷史,這才讓他真正感受到身為一個客家人。

民進黨串連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12鄉鎮區,效法德國南部浪漫大道概念命名「浪漫台三線」,9月時蔡英文還花了3天時間走訪,她說,希望透過浪漫台三線政策,從產業出發將客家年輕人帶回來,慢慢的年輕人就會開始說客語,但這是一條漫長的路,國家需要注入大量心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