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染登革熱疫情恐北傳? 疾管署:5疑似病例已排除

▲輸血染登革熱疫情恐北傳?疾管署:5疑似病例已排除。(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南部某間醫學中心在腎臟科醫學會議中,發現一名住院開刀病人,因輸血感染登革熱,懷疑是因為輸血感染。血液基金會今(14)日針對此事做出回應,表示今年9月起,就針對台南的捐血中心加強各項防範措施。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也表示,今年5例輸血感染患者,經進一步篩檢後,已排除是因輸血感染,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在登革熱大流行地區,輸血感染的機率為5萬分之1,但血液基金會今年9月已針對台南、高雄等地區,暫停戶外捐血活動,若出現發燒、後眼窩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都不得捐血,此外,若民眾捐血後1週被診斷出登革熱,基金會在接獲通知後,會立即攔截血液,不會讓其流入臨床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出版的《聯合報》中,成功大學教授彭貴春推估國內約有20萬人為登革熱「無症狀感染者」,若血液南血北送,可能造成北部大流行。對此,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回應,雖然有抗原的民眾捐血可能會導致感染,但研究發現沒有症狀的患者病毒量低、傳染力差,且規定感染過登革熱痊癒的患者,須在1個月後才能捐血,超過患者發病後5天的病毒血症期,要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此外,對於彭貴春提到的20萬人,周志浩表示,「疾管署不對人數做臆測」,只說自今年入夏疫情爆發以來,台南、高雄的捐血量,都比以往少了15%,血液反而須仰賴北部及中部的捐血中心供給,「沒有南血北送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