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4博士班註冊也掛零 105年度起各校名額統刪15%

▲台灣大學的博士班註冊竟也有四系所掛零。(圖/記者張一中攝)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先前因少子化使大學博士班招生不良,連第一學府台大有都註冊率掛零的系所,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105學年度各校博士班名額已統刪15%,頂尖大學招收博士班都會有嚴格把關,因此看註冊率不見得準確,冷門博士班也不能隨意減招,擔心會有高階人力斷層問題。

近年受到少子化、大學教職減少、產業轉型等等因素,許多大學都有博士班招不到人的狀況。以台灣大學為例,104年度有農業經濟學系、生命科學系、戲劇系、海洋所的4個博士班註冊率為零。觀看大趨勢,各校博士班近年的註冊率都普遍不是很好,陳德華說,主要是核定的招生名額太多,畢業後市場有容納的困難。近兩年已調整朝「量少質精」的方向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德華表示,105年度起博士班是先由各校先統刪15%,另外的15%由校方統一控管,最多可以減少30%。現在教育部核定104年度全國各大學博士班名額總計6267名,105年度將會降到5429名。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