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媽媽,我愛妳! 湯瑪斯談心酸成長故事感動無數人

點評:有洋蔥QQ

▲丹佛野馬隊外接員湯瑪斯(Demaryius Thoma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路皓惟

丹佛野馬隊外接員湯瑪斯(Demaryius Thomas)是NFL聯盟中數一數二的外接員,場上風光的一面贏得不少掌聲,但他卻鮮少向外人提及過往的心酸歷程,這次他在《Players’ Tribune》上寫了一封信給媽媽,談「愛」感動無數人。

致媽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使用過的鋁罐散落一地,那時候我開始有不好的感覺,每當我走到戶外院子裡玩時,都會發現草地上有許多用過的扭曲鋁罐,當時年少的我還在想,「為什麼大家這麼愛喝可樂?」不過在我的家鄉,孩子們成長飛快,因此我很快就把這些東西搞清楚,鋁罐上面有白色粉末,我知道到他們正在用鋁罐「吸毒」。

家裡後院停放一台小型卡車,那裡時常見到有人進進出出,媽媽和外婆也常常待在裡面,但她們卻總是要我遠離這台車,而我很快就搞懂,這台車是她們吸毒的場所,也知道外婆在後面操弄這一切,不過,我裝作不知道,表現得就像是什麼都沒發生。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場惡夢,我跟媽媽說,「我感覺不好的事情就要發生。」當時的我可以說是「媽寶」,媽媽在15歲就懷上了我,因此我們年紀差距不大,做什麼事都黏在一起,我們常常在後院單挑籃球。但我長大的環境和許多黑人一樣,毒品圍繞四周,大家身上都沒有錢,這也使得我媽媽認為只有販毒才有辦法生存下去。

▲湯瑪斯與媽媽的合照。(圖/翻攝自Players' Tribune)

而先前不好的預感很快就發生,有一晚我已進入夢鄉,但一聲巨響把我給吵了起來,這是我人生中聽過最大的聲音,有人闖進我睡覺的地方,我驚醒後,發現有槍指著我的頭部,就像電影裡演得一樣,但我當時還沒意識到他們是警察,隨後他們一群人就到房間把我媽和繼父銬上手銬,壓進警車內,而就在此時,我媽開口說話,「能不能讓我最後一次送小孩上學?」

儘管我當時才11歲,但聽到這句話感覺卻十分真實,我清楚明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見不到媽媽,而警察也同意讓母親陪我到公車站。當公車停靠後,車上的小孩見到警察圍繞的這一幕,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喉~你們一定做了壞事。」大家都知道這年紀的小孩就是這樣,而我也告訴自己,「我自己難過就好,不要讓其他人看到。」

我媽媽、繼父和外婆全被抓去關,那天起,我成了一位孤兒,當天我從學校回家後,心想「我該去哪裡?」11歲的我必須想辦法照顧好自己,告訴自己有一天會拿到獎學金扛起家計,於是我開始非法打工,過著早上6點起床做苦工然後再去上學的生活,由於生活困苦,很多人都會跑去做毒品生意,不過我時常提醒自己,一定不能搞砸上大學的機會,大學是我唯一希望和活下去的動力,絕對不能走偏路。

媽媽被關進監獄後,很長一段時間我無法得知她的情況,而我的世界也頓時變得空虛無趣,如果家裡失火,甚至沒有東西值得我去搶救,老實說,可能就一雙鞋吧,或是可以拿來換穿的牛仔褲。那時的我很孤獨,無法想像之後的生活,也不知道未來會到哪裡去,幾近崩潰的我那段時間每晚都以淚洗面。

▲湯瑪斯感謝一路幫助的教練和朋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算我現在打進NFL,老實說,我還是會在某天夜裡想著媽媽哭泣,擔心她會不會再也不回來。我深刻感受到,無論再多金錢和聲望,都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取代母親,我也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教練和朋友,沒有你們我現在也不知道身在何處,甚至永遠不會有人知道我叫什麼名字。

身為一個男人,又是NFL的球員,我們很少在公開場合談論「愛」,我們一直把「兄弟義氣」掛在嘴邊,但愛對於一位小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愛」遠比讀什麼大學重要,因為只要有愛存在,就能度過任何難關,即便生長在一個貧窮,甚至充滿毒品和暴力的環境裡。

▲湯瑪斯成為明星外接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媽媽離開我身邊已經15年,在我開始打球時他就已經入獄服刑,她從來沒看到我在場上奔馳的樣子,也沒參與到我的高中畢業典禮,儘管我的人生沒有太多值得炫耀的事情,但我肯定她會為我感到驕傲。

事情在今年夏天起了變化,我在家裡看到新聞,聽見總統歐巴馬宣布46名非暴力相關的毒品犯可獲得減刑,而我的母親就在其中,她終於要重獲自由了,終於要回到我身邊,看我在場上打球的模樣,這會是她人生第一次到現場看NFL比賽。過去這些年頭,她都在獄衣上寫著88號(湯瑪斯的背號),跟著一群人擠在電視前看比賽,但這一次她是真的可以穿上大橘色的野馬球衣,在場邊為我加油。

老實說,這消息讓我腦袋一片空白,至今我還是無法想像,許多人也開始問起我母親的事情,但很多事我難以啟齒,她的人生故事太過複雜,但最重要的事,她愛我,而現在我們還有很多事要重新趕上,「媽媽,我愛妳!」

▲湯瑪斯期待媽媽進場看球的那一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超完整籃球新聞與賽事
熱血加入「ET籃球瘋APP」→ 
iOS:https://goo.gl/tqiguI  
Android:https://goo.gl/tsOfNe

喚起足球魂!燃燒心中小宇宙 
下載「ET足球瘋APP」看遍世界足球賽→

iOS:https://goo.gl/YQEXox
Android:https://goo.gl/pNyOdl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轟出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最頂尖之一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鞏冠開轟4打點擊倒統一 林智勝打破最老三壘打紀錄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