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許願!雙子座流星雨15日凌晨2時極大期 每小時120顆

▲雙子座流星群輻射點示意圖。(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雙子座流星雨是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每年年底報到,期間約從12月4日至17日!今年極大期在台北時間12月15日凌晨2時,預估流星數量最高時可達每小時約120顆(ZHR)。由於適逢眉月,月亮約在晚上21時西沈,所以最適合觀察的時機是在14日晚間21時過後至15日凌晨天亮的這段時間,幾乎整夜可見。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雙子座流星雨不但流星數多,也是唯一被確認流星體來源為小行星的流星雨,天文學家認為流星體來自第3200號小行星(3200 Phaethon),其流星特色是速度稍慢,亮度中等,偶爾會出現較明亮的火流星。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北河二附近,約夜間19時後從東方升起,因此,上半夜朝向東方觀察,就有機會看見流星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表示,欣賞流星雨不需任何望遠鏡等特殊器材,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稀少的地方,用肉眼觀賞即可,通常城市周邊光害嚴重、鄉村則次之,如果能到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減少了光害和水氣影響,觀賞條件更佳。

另外,雙子座流星雨,穩定而持續,每小時預計約有100顆流星。雖然如此,重要的天象觀測,常常受限於天氣與地點的影響,有鑑於此,台灣親子觀星會數傳天文服務隊,13日20時至14日凌晨4時將進行雙子座流星雨聯合轉播,地點涵蓋北部、中部合歡山、玉山鹿林天文台、台南、屏東、與台東,民眾只要打開轉播頁面,就可以欣賞流星劃過天際的畫面。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雙子座流星雨影像。(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