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質子「綠建築」耗54億 醫:成本不會轉嫁病患身上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獲美國LEED-HC醫療白金級綠建築認證。(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於11月10日正式開幕,透過筆尖式與散射式的質子束掃射,幫助更多癌細胞擴散的癌患清除腫瘤。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表示,癌症患者心情憂鬱,該如何讓病患在接受治療時擁有好心情,便成為蓋此棟建築時最重要的考量。因此,長庚質子治療中心在建造之時,便聘請西門子公司擔任顧問,規劃設計成「綠建築」,2014年更獲得美國LEED-HC醫療白金級綠建築認證,成為歐亞第一的最高級綠色醫院。

洪誌宏說,質子治療中心在建造過程中,光在選材一項,就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因為綠建築內所使用的桌子,不能含有甲醇,所用的油漆也不能摻入對人體有害的化學原料。林口長庚醫院除了在建築的外觀與內部使用高規準建材外,更在院外建造多處綠地,讓病人早上起床後,能在樹蔭下做體操,此外,屋頂的綠地,為疲憊的醫護人員提供一個放鬆的好去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屋頂的綠地供民眾放鬆休息。(圖/記者嚴云岑攝)

▼屋頂有525片太陽能板,可提供整棟建築1%的電量。

長庚醫院院長翁文能提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治療中心耗資近54億,其中工程建造費約21.5億元,其中LEED共耗資7800萬元,佔了總金額的3.6%。質子治療中心運行以來,較基準建築節能42%,每年還可省下200萬度電費、減少122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3.3個大安森林公園一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此外,透過廢水、中水回收再利用,質子治療中心每年也可省下1萬8750頓自來水,減少61%的自來水用量。

美國綠建築協會全球市長發展資深副總裁珍·漢麗(Jane Henley)今(10)日出席記者會也表示,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是全球醫療界的領導典範,因為人類每天90%的時間都在建築物內,「建築環境的好壞,影響著公共衛生和身心健康」,根據國外研究,病人住在綠建築裡,因為空調的濾網與建材都經過挑選,病人恢復的時間較快,也可減少醫療成本的產生。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牆壁使用吸音材質。(圖/記者嚴云岑攝)

擔任建築顧問的台灣西門子總裁兼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也表示,林口長庚質子中心是世界綠建築的典範,在綠色醫療的發展上立下新的里程碑,未來將秉持著「與台灣一同成長」的理念,為台灣在節能減碳、永續環保上帶來更深遠的助益。

長庚質子治療中心目前專職收治癌症病患,共配有10間治療室,每年約可造福1500人。被問到使用高規格建材,會不會把住院費轉嫁到病患身上時?長庚醫院李石增教授信誓旦旦地回答「不會」,他說長庚醫院設置質子治療項目,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增加台灣癌患的福祉。「目前質子治療的價格在大陸、日本、美國都是台灣的3~5倍」,李石增說,「如果真的要把建築成本轉嫁到病患身上,大可把價格到跟歐美一樣高」。

▲▼林口長庚梁晶杰處長(上)表示,門診空調有裝有殺菌UV燈與全熱交換濾網,讓患者吸入的空氣更健康。(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