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山上當伴童志工做「傻事」? 裴大聲為孩子買下穿山甲

▲穿山甲:謝謝大哥哥救我一命。(圖/志工裴大聲提供)

記者李依融/綜合報導

傻志工希望服務隊的裴大聲到南投仁愛鄉山區部落陪伴單親孩子,遇到當地人兜售「穿山甲」,他花2千元買下交給動保單位。小朋友看到還說「牠們會捲成球滾下山跑掉!」至於買了會不會造成更多穿山甲被抓,裴大聲說,「如果不買,牠肯定被殺掉。」只希望未來的孩子不要只能在書上看到這麼珍貴的動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裴大聲先表達了想要購買的意願,才能看到這隻穿山甲。(圖/志工裴大聲提供)

裴大聲5日傍晚在部落遇到有獵人向他兜售野生穿山甲,他一聽就表達興趣,於是就被帶到藏匿處交貨,對方開價2千元他馬上掏了錢就帶走穿山甲,一句話也沒有多說,「那裡還有人把風,我一心一意就想說要把穿山甲先救起來,如果我不說要買,根本就不會給我看。」

他解釋,原住民不會吃穿山甲,食補、藥材等都是漢人的說法,所以通常打獵時不會抓穿山甲,「這個獵人大字不認識幾個,屬於喜歡過『自由生活』的性格,抓了這個動物只是想要討點生活費,其實在黑市不只這個錢。」另外,在人煙罕至的偏僻山區,「連人被怎麼樣可能都不會被發現,更別說是穿山甲了,我也得保全我自己的安全。」

裴大聲坦言,通常原住民打獵不會帶活體回來,因為攜帶不易,「穿山甲吃螞蟻不好養,活捉回來已經很幸運了,所以付了錢就趕快離開。」

裴大聲在部落是照顧單親的小朋友,孩子們看到穿山甲都很興奮,在籠子前看得目不轉睛,其中一個還說自己和親戚上山打獵時曾經見過,「牠都捲成一個球,然後滾下山坡就跑掉了。」其實這些小朋友特別喜歡動物,還有「鳥類專家」,會主動跑到裴大聲的雞場照顧雞。藉著機會,裴大聲特別提醒盡量不要打動物,「要吃什麼的話,我們自己養比較好。」尤其穿山甲已經很少很少了,「甚至有人根本不知道台灣有穿山甲,我真的不想要讓以後的小孩子只能在書上看到這種動物,一人做一點,台灣會更美好。」

▲▼原住民小朋友特別可愛,也很喜歡動物,裴大聲陪伴單親的孩子生活、讀書,也藉機會提醒要愛護珍貴的動物。(圖/志工裴大聲提供)

其實後來還有人聽到風聲到裴大聲的住處想要買,不過他堅持不賣,後來連繫動保單位帶走,「這隻穿山甲剛成年,他們也說我做法很對,也要保護我自己安全,他們說以後如果有類似的事也要跟他們聯絡。」農業處林務保育科也表示,接到穿山甲之後就送到特生中心檢查,健康狀況良好,已在9日找到合適的地點野放。

裴大聲強調,打獵是原住民的文化,應該要尊重,「但是這種保育類的動物抓了是會被判刑的,那個獵人家境很困難,被罰錢根本繳不出來,如果被抓去關,小孩子都沒有依靠了。」他說自己會再去找那個獵人聊聊,告訴他抓這麼珍貴的動物不但是對物種的威脅,對自身也會造成傷害。

▼林管處相關單位把穿山甲帶走。(圖/志工裴大聲提供)

關鍵字: 穿山甲裴大聲傻志工仁愛鄉傻志工希望服務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