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奪萬命!13日免費超音波揪BC肝 7小時挑戰2千人

▲隱形殺手奪萬命!13日免費超音波揪BC肝,7小時挑戰2千人。(圖/肝臟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肝病是國人最大的隱形殺手,台灣約有250萬名B肝帶原者、約40萬名C肝帶原者,肝病防治學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今(9)日表示,保肝的第一步在驗血,帶原者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檢查。肝基會將在13日舉行「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限額2000人,歡迎年滿40歲以上的民眾參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許金川表示,肝病是國人的隱形殺手,每年約奪走1萬多人的性命,如果出現腹痛、腹脹等症狀,情況都已不容小覷,雖然台北市與新北市醫療資源豐富,但肝基會2014年11月在台北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當日收檢的1735名患者中,就有42名疑似病例,顯示雙北市在民眾受檢這一塊,仍有努力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2014年公佈的全國10大死因調查,癌症位居首位,其中男性肝癌的死亡率,更高居第一名。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平均每40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過世。許金川說,肝臟腫瘤若發展迅速,1公分的小腫瘤可在10個月內長到10幾公分,但民眾對肝病通常一知半解,連自己有沒有帶原B肝、C肝都不清楚,建議民眾一年至少要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否則等到肝病末期才就醫,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

肝病防治基金會自1996年起,連續19年在台北市各地舉辦篩檢活動,篩檢出的B肝帶原者高達1萬0306人、C肝1300人。去年肝基會連同好心肝基金會,首次在台北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今年將延傳統,於13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於台北市公園路的「好心肝服務中心」提供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服務,限額2千名,邀請40歲以上的民眾一同參與,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