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世界海嘯日 起源於日本170年前的「稻草之火」

▲日本311地震引發大海嘯。(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第二委員會日前通過將11月5日定爲「世界海嘯日」的提案,希望在2016年3月日本大地震5周年之前,提高國際社會對於海嘯威脅和對策的意識。值得一提的是,日期選擇11月5日是因為日本1854年的同一天(農曆)發生「安政南海地震」,當時的一名商人濱口梧陵藉著點燃稻草堆,引導村民逃往高處,成功逃過海嘯的襲擊,並留下「稻草之火」的故事。

▼濱口梧陵拿著稻草火把的雕像。(圖/翻攝自YouTube)

據《共同社》報導,該項提案由日本主導、並連同其他島嶼國家總計142國共同提出,其中列舉了曾經遭海嘯襲擊的東日本地區、印度洋沿岸各國、秘魯、智利等地,強調「海嘯奪走許生命,造成嚴重損失,對許多國家而言是共同課題」,並提及預防海嘯和通過預警系統發佈資訊的重要性。

有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日本等主導的10月13日「國際防災日」已經制定,但制定專門強調海嘯的國際日還是第一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表示,非常開心議案成功通過,今後將有效利用該國積累的防災知識和經驗,爲構建更強韌的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另據《朝日新聞》報導,1854年發生安政南海地震時,也在紀伊半島等地引發海嘯,而當時和歌山縣廣川町的一名商人濱口梧陵便點燃稻草堆,引導居民往高地疏散,因此有了「稻草之火」的故事流傳至今,而當地也會舉辦相關的祭典。

▼廣川町舉辦的「稻草之火祭典」。(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