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SOGO忠孝館受考驗 農社企產品「不要你幫助」

▲13家農社企產品即日起在SOGO忠孝館開賣,為期一周。(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7日將13家農業型社會企業送入SOGO百貨忠孝館B2的Fresh Mart超市,展開為期一周的展售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社企過去與社會弱勢連結的形象,策展單位木人艸公司創辦人杜依芳強調,此次活動不希望民眾以「幫助」的心情消費,因為這些業者所販賣的確實都是好產品,應該先獲得市場認同,再讓民眾了解背後的正面意義,「未來一周內希望能達到銷售額上百萬元目標」。

至於這次13家農社企背後所代表的社會問題?杜依芳說:「每一個廠商要解決的問題都不一樣。」並舉友聚生機公司(2021社會企業)所販賣的老梅膏為例,稱該產品就是採用小林村周遭一帶農民放養的梅子,不用農藥、不用化肥,因此口味出眾,透過與在地農民保價契作、盈餘35%用於公益性捐贈等方式,不但有益當地產業發展,更可協助小林村的村民復興家園,「社會意義很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林村2009年遭莫拉克颱風侵襲、災情慘重,有農社企盼助村民復興家園。(圖/本報資料照)

此外,第一社會企業直接聘僱心智障礙青年及弱勢族群就業,並訓練其工作技能,要用手做餅乾打造出友善工作環境;販賣公平貿易咖啡的生態綠,是台灣第一家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企業,目的在解決供應鏈不透明、糧食生產不永續、生產鏈底端被剝削所造成的貧窮與環境破壞;光原社會企業所販賣的手工蛋捲,主要為關懷弱勢原住民族群,藉由安排專業技能課程方式,協助其創業。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則說,農社企的產品絕不能只有社會意義,在不被過度保護的情況下,品牌必須接受消費者的考驗、經得起市場的激烈競爭,此次政府搭橋,讓農企業進駐SOGO百貨忠孝館,目的就是要讓其產品直接與民眾接觸,走上社會企業產品進入市場的最後一哩路。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林美雪指出,為營造有利社會企業發展的生態環境,該單位規劃3年內投入資金逾6000萬元,與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聯手推動社會企業登錄機制,目前已有60家業者完成登錄,「這次參加展售活動的業者,也都有經過登錄。」呼籲民眾支持品質好、充滿善因的產品,一起用消費力改變社會

「我們的業績壓力很大,但我們推動社企的動力更強。」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坦言,SOGO百貨忠孝館的坪效(每坪面積所產出營業額)、人效(每人每天銷售額)都是全台最高,難免會有經營壓力,但在企業社會責任面前,仍應發揮通路力量,協助社企商品「走進賣場」、「走進主流商業通路」;據悉,相較於其他業者進駐該區的21%到28%抽成條件,SOGO此次對農社企商品抽成15%作為管銷費用,參與業者坦言,「的確是有幫助」。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社會企業農社企企業社會責任SOGO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小林村弱勢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11月出口連10衰、幅度達16.9%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11月出口連10衰、幅度達16.9%

慘到爆!財政部7日下午公布11月海關出口貿易「連10衰」,出口221.3億美元創下66個月以來新低,年減幅度16.9%也僅次於2009年8月的24.6%;須注意的是,我國出口已連續6個月呈現2位數衰退,財政部官員坦言,今(2015)年出口確定負成長,且幅度很可能維持在2位數,「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年」。

2015-12-07 16:11

因應貿易自由化草案初審通過 22產業可望受惠

因應貿易自由化草案初審通過 22產業可望受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7日上午初審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草案」,工業局長吳明機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該條例對工業、服務業而言,是貿易自由化過程中,相當重要的防守法令,一旦有產業因此受到損害,各主管機關才有足夠資源提供協助、輔導,預計22個產業可望因此受惠,「這會期應該會完成」。

2015-12-07 12:16

2015年房市關鍵字 網友選「等」字

2015年房市關鍵字 網友選「等」字

好房網7日公布2015年房市代表字的網友票選結果,並與日前業者的票選結果對照,發現相對於業者票選的第1名「慘」字,網友較認同「等」字。此外,網友在2016年的期望字中,多數選擇「跌」字,其次為「降」字;好房網解讀,網友今(2015)年「等」進場,期待明年房價「跌」、屋主「降」。

2015-12-07 13:16

科技業掀轉職潮 房仲:收到履歷比去年多5成

科技業掀轉職潮 房仲:收到履歷比去年多5成

勞動部日前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11月底共50家企業實施,受影響人數高達5,437人,不但創下45個月來新高,更是去年同期的6倍之多。有房仲業者指出,今年9到11月所收到的求職者履歷中,科技業比去年同期足足多出5成,多半是面臨資遣、無薪假,甚至公司遭購併、歇業等窘境,才因此另覓可長可久的工作機會。

2015-12-03 12:36

房市落底? 11月移轉量回升、全年上看27萬棟

房市落底? 11月移轉量回升、全年上看27萬棟

六都地政局分別公告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其中,台中市月增率高達37%較突出,台北市也回升到2500棟以上水準,年增、月增均超過1成。房仲業者估計,按照目前進度,全年建物移轉數量將落在27萬棟上下,顯示房市逐漸出現底部回穩訊號。

2015-12-02 13:45

為求屋主委託 房仲竟稱「可免費學狗叫」

為求屋主委託 房仲竟稱「可免費學狗叫」

一文錢逼死英雄漢?房市慘淡,日前才有房仲業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透露,不少沒底薪的「高專制」房仲業務一餐沒一餐,著急起來反而什麼話都敢說、什麼爛招都敢用。不料,近日又傳出台南市有民眾收到房仲開發信,宣稱自己快活不下去,除免費提供各種服務外,還可「免費學狗叫」,希望屋主給他一個活命的機會。

2015-12-01 12:14

快訊/是你嗎?10元麥香奶茶中千萬 發票明細看這邊

快訊/是你嗎?10元麥香奶茶中千萬 發票明細看這邊

快看看!有你嗎?財政部1日下午公布9、10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中獎號碼為「07332260」的8張千萬發票中,有民眾在桃園市蘆竹區南山路的萊爾富購買10元麥香奶茶即成為千萬富翁。官員透露,千萬大獎本有11張,但其中兩張商家買去卻沒開給顧客,另一張則是民眾加油打統編,因此與財神爺擦身而過。

2015-12-01 17:07

打統編害的! 9、10月統一發票僅8人中獎千萬

打統編害的! 9、10月統一發票僅8人中獎千萬

財政部今(1)日下午將公布9、10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目前僅得知道千萬獎項得主有8人,較原先預期減少一半以上,主要是部分中獎發票已開立統一編號,因此無法兌獎。此外,200萬元特獎也開出11張,其中7張是電子發票;當期領獎期間從12月6日至明(2016)年3月7日。

2015-12-01 13:1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