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陸生納保 賴振昌:若沒有課菸捐,健保早破產

▲賴振昌認為,陸生納保並非攸關人權問題。(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生到底該不該納入台灣健保?近來引發諸多爭議,總統馬英九6日表示,這是攸關人權問題而非權利義務問題,並要反對人士別再杯葛。然而,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7日重申反對立場,陸生納保與人權無關,「沒有課菸捐與補充保費的話,健保早已破產」,因此堅決反對。

針對陸生納保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都已表態支持,認為不要用特定的立場去看他是陸生還是外籍生,要從健保相關的規定解決,讓所有外來學生在健保上待遇一致。

馬英九也強調,陸生納健保是攸關人權問題,無關繳稅與否的權利問題,且ECFA簽訂,陸生可到台灣念書,但這些學生仍必須購買商業保險,未納入健保,「外籍生、僑生都有,為什麼中生不能有?,這樣的反對與思想實在不符合人性和人權」,且陸生參加健保對於健保財政有助益,盼民進黨及台聯黨等反對人士別再持續杯葛,「這樣的反對不符合人性和人權」,還顯現出缺乏民主素養。

▼馬英九強調,陸生參加健保對於健保財政有助益。(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然而賴振昌7日仍持反對意見,他指出,陸生納保與人權、人道無關,全民健保是社會福利,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且如果沒有課菸捐與補充保費的話,健保可能早已破產,再以目前大陸在台「學位生」而言,要補助這7813位學生健保就要花上國庫4600多萬,未來若再讓「非學位生」也納保的話,每年就會花億元,因此堅決反對陸生納保。台聯黨立委周倪安則說,陸生在台灣可享受的醫療資源和其他人都一樣,絕對沒有「人道」問題,盼國民黨別再混淆定義。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