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副本理賠研擬取消 小資族很傷…

▲為解決保險資源濫用問題,金管會擬取消實施數十年的醫療險副本理賠。(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金管會研擬取消實支實付醫療險副本理賠制度,解決保險資源被濫用問題,此重大變革將顛覆民眾申請保險理賠的習慣。保險業者提醒,不管新制度實施與否,自己做好保障規劃才是王道。尤其,剛出社會在外奔波的社會新鮮人或小資族,更應思考如何買到『俗擱大碗』的完整保障,若單純以低保費為考量,產險公司一年一約的意外醫療險會是首選。

實支實付醫療險種類眾多,尤其意外醫療險保費便宜,保額一百萬,年繳保費一千元不到,不少民眾擁有兩、三張保單,一旦申請理賠,除了以正本向一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補償實際醫療支出費用,同時,也會以副本向第二家以上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作為無法工作時的薪資損失。不過,如果民眾濫用保險與醫療資源,以生病住院來賺錢,行徑猶如詐騙保險公司;導致,金管會研擬銷取消副本理賠,讓資源用在刀口上。

實施數十年的副本理賠制度如果取消,對小資族的影響最大。實支實付的健康險當中,一年一約的意外醫療險為市場主流,尤其,產險公司推出的產品,因為保費便宜,又可以多家申請理賠,成為『月光族』的小資男女保單首選。有保險公司看準小資男女市場,打出,一天不到一杯咖啡的錢,不幸摔車『犁田』,每天住院5000元的理賠金,非常吸睛。

華南產險副總經理林適祺表示,意外醫療險保障,最好從生活中的扭傷小意外,甚至到意外殘廢燒燙、骨折未住院等等都要包含在內,這樣才會讓人安心。

保單副本理不理賠操之主管機關手中,但自己想要擁有何種保障,民眾自己就可以決定,尤其,每天騎車在外奔波的小資男女,家人最擔心的應該不是每月領多少K?而是每天下班後能否平安地回到家吃晚飯。趁這機會,檢視自己的意外險保單,或花點小錢增加保障,都是讓自己或家人安心的好方法。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醫療險保險副本理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健保DRGs新制明年上路 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

健保DRGs新制明年上路 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

健保署預計2016年元旦起,將實施第三階段的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醫療險早期多推出日額給付型,但DRGs實施後,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在給付價格都有上限的限制(同病同酬),因此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以避免突然暴增的自費支出。

2015-10-08 11:07

線上投保上路 保費收入不到7千萬 

線上投保上路 保費收入不到7千萬 

線上投保上路即將屆滿週年,觀察近一年網路投保實施情況,產險表現遠優於壽險業,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底止,產險線上投保保費收入6666萬元、總件數6.17萬件,遠高於壽險業保費收入206萬、總件數6100件。

2015-06-22 10:45

育兒知識:新生兒保險該怎麼保?

育兒知識:新生兒保險該怎麼保?

身為一位專業的小兒科醫師,與長年關注金融保險議題的人士。謹以我對保險的深度了解與臨床上遇到的狀況,給大家一些新生兒保險的建議。但是本文僅就保障立場去寫作,不討論高資產人士需要的財產轉移問題。

2015-11-28 11:00

產險賣3年期醫療意外險 最快明年上路!

產險賣3年期醫療意外險 最快明年上路!

金管會24日晚間宣布,為了兼顧社會需要及市場發展,將開放產險業者「經營三年期的不保證續保的傷害險、健康險(醫療險)」,最快明年就可上路;對原本僅能賣一年期健康險及意外險、一年一約的產險業者來說,將有助於拓展商機。

2015-11-24 23:26

保險理賠 「非必要性醫療不賠」爭議最大!

保險理賠 「非必要性醫療不賠」爭議最大!

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住院、門診等醫療行為所造成的理賠糾紛越來越多,其中保險理賠爭議「非必要性醫療不賠」的爭議最大;而爭議點在於認定「什麼是必要性醫療」。

2015-11-10 10:49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