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精液抗憂鬱、減少婦病? 台醫師卻這樣說


▲美研究女性私處定期接觸精液,可降低罹患婦科疾病。(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日前媒體報導,根據美國密西根州大學科學家研究顯示,精液中的某些物質具有「興奮劑」效果,不但能夠讓人快樂,且不使用保險套,讓女性私處定期接觸精液,能夠降低罹患憂鬱症及罹患婦科疾病機率。但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博超卻不這麼認為,他指出,精液抗菌作用為避免精蟲於進入陰道及子宮前遭細菌破壞,臨床上並未使用精液達成對抗細菌的功能

經蔡博超醫師查證,該類文章多基於美國該類內容多基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巴尼分校心理學教授 Dr. Gallup於性行為檔案期刊2002年發表名為「精液是否有抗憂鬱屬性?」之文章,以問卷收集大學女性性生活與憂鬱症關係的研究,發現性行為有使用保限套之女性有較高的憂鬱傾向及自殺傾向,進而由20世紀末的相關醫學文獻推論與精液中微量的賀爾蒙有關

他提到,儲精囊所分泌之透明液體,內含果糖及多酚等成份,能提供精蟲活動之能量及使精蟲活躍,且多胺可經分解為醛類有機物,產生抗菌效果;另外,前列腺分泌的白色液體,內含「鋅」被認為是抗菌的重要物質。而精液的主要抗菌作用是為了避免精蟲在進入陰道、子宮前遭細菌破壞,臨床上並未使用精液達到對抗細菌的功能。

「根據Dr. Gallup的文章結論,武斷斷定精液具有抗憂鬱功能,是相當危險的。」蔡博超說。第一,研究以問卷為基礎,且未以檢驗受測婦女的血液中賀爾蒙濃度變化定量,因此獲得的結果只屬關聯性;第二,性行為並無標準化。第三,性伴侶、家庭、課業壓力等因素皆可能參與對憂鬱之影響,故其結果無法直接斷定「精液與憂鬱間的因果關係」。且目前醫學文獻搜尋,並無進一步的臨床應用,僅有些科學證據較弱之功效及偏方鼓吹,應注意其文章出處及作者背景,以免以訛傳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博超呼籲,精液也是體液的一種,其中可能暗藏血液傳染之病原體。由於射精必經過男性泌尿道,故其病原體也可能伺機汙染精液,因此,若鼓吹不配戴保險套,這些傳染病將獲得更多「奪門而入」的機會。提醒性行為只要達到男女雙方滿足,不見得要追求標新立異,若出現行為失調,建議即早就醫,別讓性成為心理生活上的壓力,就能遠離憂鬱。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