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大趨勢 未來將影響金融業

▲3大趨勢,未來將影響金融業。(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證交所今天舉辦「金融知識教師研習營」,會中,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表示,隨著世界金融中心已逐漸從西方轉向東方、科技創新改變商業模式、人口結構改變,這三大趨勢將影響金融業發展。

王儷玲指出,近來亞洲GDP佔比漸提升,其總值佔全球比重由1990年的21%,上升至今年的35%,預計2020年將達39%;根據亞洲開發銀行預估,2050年亞洲GDP將從2010年的16兆美元,大幅提升至148兆美元,佔全球經濟產出51%。顯然亞洲逐漸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新引擎,她認為,台灣應該藉著自己的優勢,積極切入布局,放眼亞太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科技創新部分,王儷玲則點出5大數位化趨勢,包括物聯網、社群網路、雲端計算、數據分析、行動等面向,這些都將改變商業模式及金融版圖,近2年來,金融科技發展已成趨勢,投資規模從2013年的40.5億美元,到去年已增加至122.1億美元,足足成長3倍之多,金融業有必要轉變運作模式。

她以銀行業為例,過去服務主要是以實體營業據點提供,隨著網路興起,已對傳統銀行業務、實體分行產生影響,王儷玲表示,未來銀行會是服務的方式,而不是一個地方,因此有必要跟上趨勢、改變經營模式,例如推出自動理財顧問,甚至可發展出無現金世界。

最後王儷玲提到人口結構改變,目前全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金融需求也出現變化,民眾可能需要提早規劃各時期生活需求,以銀髮族來說,未來可能必須針對長期照護、安養問題開發更多元的商品,以因應市場需求。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金融業金融財經經濟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李述德看明年經濟 希望大家唱「旺」台灣

李述德看明年經濟 希望大家唱「旺」台灣

對於明年的經濟關鍵字,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選「旺」,希望大家唱「旺」台灣,讓經濟表現一年比一年好!

2015-12-07 08:37

有這5個用錢習慣 你可能無法創造財富!

有這5個用錢習慣 你可能無法創造財富!

每個人都希望可以當錢的主人,但有些習慣只會讓你離錢越來越遠!根據《商業內幕》報導,如果你有以下這5個用錢習慣,那你可能無法創造財富。

2015-12-05 16:28

大立光11月營收57.07億 全年可望破570億元新高

大立光11月營收57.07億 全年可望破570億元新高

股王大立光(3008)公布最新營收,11月營收57.07億,創今年單月次高,法人分析,按此態勢,大立光今年第四季營收有望再創新高,全年可突破570億元。若是看好其後市發展者,券商建議可用認購權證布局。

2015-12-05 13:39

油價跌破40美元關卡 航空雙雄獲利看俏

油價跌破40美元關卡 航空雙雄獲利看俏

國際原油價格再度跌破每桶40美元大關,創下近6年來新低,國內航空雙雄將成為主要受惠者,長榮航(2618)、華航(2610)因成本大降,獲利可望衝上5年來新高,券商分析,看好其後市表現者,可利用價內外15%、天期較長的權證參與行情。

2015-12-05 12:39

就業數據大好 道瓊強漲369點

就業數據大好 道瓊強漲369點

美國公布最新的就業數據,表現優於預期,樂觀消息一出,美股三大指數全面勁揚,其中,道瓊工業指數大漲369點,一舉收復周四失土。

2015-12-05 11:00

油價重挫近3% 跌破40美元大關

油價重挫近3% 跌破40美元大關

油價直直落!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會議結果釋出利空,會後決議不減產,消息一出讓油價再度走跌,其中紐約原油終場重挫近3%,失守每桶40美元關卡。

2015-12-05 11:21

開放陸客來台買股? 曾銘宗:基金、ETF可能性較高

開放陸客來台買股? 曾銘宗:基金、ETF可能性較高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7日表示,針對開放大陸散戶買台股,目前正在評估當中,以可行性來說,相對於台股,可能基金、ETF(股票型基金)開放的可能性會高一點。

2015-12-07 09:4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