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王如玄的自我道德要求

▲王如玄面對自己的道德標準,絲毫不皺眉。

文/王時齊

王如玄搬出住了十多年的法務部公家宿舍,這棟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宿舍,每個月只要租金七百塊錢,儘管他們夫妻倆硬是把裝潢費用攤提在每個月的房屋開銷中,但頂多也是一個月一萬塊錢新台幣。這個地段的一般市場租屋行情,沒有個三、四萬是租不起的,王如玄對人民的生活,顯然很陌生。

這就讓人想起她剛離開公職,和同時下台的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一起上菜市場買菜,逛著菜市場,心裡計算著菜價,面對鏡頭,她毫不遮掩的說:不知道菜價這麼貴!媒體報導菜價:「嚇到王如玄拍胸直呼太貴了吧!」隨即落荒而逃。

是的,這是我們一般百姓生活的日常,對王如玄來說,卻比較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樣震驚。

對庶民生活一點不了解又充滿陌生,然後現在要參選副總統,要負責照顧弱勢,這件事情想來就很可笑,當中的違和感大概也只有國民黨自己感覺不出來,台灣會出現這麼突兀的政治,一再挑戰人民忍耐的極限,國民黨貢獻良多。

但王如玄真的不知道庶民的生活嗎?真的不了解一般人生活的擔子有多重嗎?其實她知道。她在把手中軍宅出租給房客的時候,就應當清楚了解買不起房子的人要花多少比例的薪資在租房子這件事情上,而她擔任勞委會主委,更該知道九百八十萬勞工大軍的薪資水準,普遍落在哪個區域?她在世貿新城的軍宅租賃契約都曝了光,十六年前,一個月的租金就開出三萬三千,妳收人家每個月三萬三,然後花七百塊錢住公家宿舍,被逮到佔國家便宜之後搬出宿舍,還定位是因為「對自己有更高的 道德要求」。

一個有道德之人,不會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便去取得資訊,然後利用這些資訊去賺錢去累積財富,更何況這些投資手法遊走在法律邊緣,遊走在搶奪軍眷弱勢資源的邊緣,更有炒作房價之嫌,變相助長高昂的房價。



搬出了宿舍,眼眶泛紅哽咽的說不出話,稱讚自己履行承諾很有執行力很有效率,結果又被拆穿根本是因為宿舍的期限到了不得不搬。其實她搬出了宿舍,只回應了「佔用便宜官舍,卻高價出租自己房屋」的問題而已,至於問題的核心吵做軍宅問題,她完全沒有回應。所以這王如玄版的「更高的道德要求」,到底是哪個平行時空來的標準?

一個有普通道德的人,不會說謊、不會隱匿、不會不守誠信;一個有普通道德的人,不會用法律當做唯一的標準;一個有普通道德的人,不會想方設法佔國家便宜住宿舍、出租自己的房子賺錢;更何況是一個要參選副總統、而且「對自己有更高道德要求」的人。

沒有人完美無缺毫無瑕疵,選民會容許有缺點的候選人,所以重要的是看到妳在面對這些缺點和爭議時,究竟會拿出甚麼樣的態度。王如玄的錯誤,早已經遠遠超過炒作軍宅的道德瑕疵,讓人反感的不只是妳犯了一個錯,更在於妳的狡辯與閃躲。
 

 ●作者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