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家/新光產險副董事長謝孟雄的多元人生

台灣銀行家12月號。(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撰文/藍佳佳

實踐大學董事長、新光產物保險副董事長謝孟雄,曾行醫多年,在學界、醫界、金融界都是深具名望的專業人士。然而追求專業之外,他的生活充滿濃濃人文涵養,藉由美學活出精彩的多元人生。

黑暗中,燈光打在女人的背上,將白淨肌膚襯出嫵媚風姿,激情的與挺拔俊俏的男人相擁而舞,兩人強烈投注的神情,剎那間,實踐大學董事長、新光產物保險副董事長謝孟雄教授用鏡頭捕捉住,成了永恆,裱框掛在謝孟雄辦公室入口處,映入訪客眼簾,拉開人文探索之旅序幕。

有著顯赫家世、為我國第六任副總統謝東閔長子的謝孟雄,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博士,曾任監察委員、典試委員及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同時,他也是位生活藝術家,自修美術、繪畫、音樂與攝影,綜合培養出獨到的敏銳度,運用相機的光圈及快門,行雲流水般輕快的掌握演出中舞者稍縱即逝的動作與美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月,入秋後的一個上午,謝孟雄在夫人、總統府資政林澄枝的陪同下,接受《台灣銀行家》雜誌專訪。採訪團隊一踏進謝孟雄的辦公室,三大面書牆、滿桌書卷與攝影作品,一屋子裡,都是他所鍾愛的畫冊與書籍,印象深刻。

今年81歲的謝孟雄,每天到位於台北大直的實踐大學上班,並親上教學第一線、為學生授課。他一開口談人文說,「科學、醫學都是講究精準與邏輯,但是,會讓人硬梆梆,最好是兼具人文素養。」不過,國內大部分的教育體系卻沒有予以重視,令他感覺十分可惜。

透過鏡頭進入另一個境界

年輕時,他在醫學院求學、得做標本,時常運用巧手描繪出人體肌肉、神經網路圖,再輔以手繪印刷體的文字做說明,其細膩精美的程度,常令教授稱讚不已。

謝孟雄說,「不過,要畫一張畫,得1、2個小時,很慢。大部分的時間,人體肌肉物理變化很快,用畫的來不及捕捉,拍照是很好用的工具。」這是他一開始接觸攝影的契機。

後來,1970年代,謝孟雄擔任當時為實踐家專的校長,設有服裝系、舉辦服裝表演,他以相機拍照做紀錄;1980年代,法國黛安芬內衣秀為國內帶來全新的燈光舞台表演,舞台上的光與影變化很快,讓他對攝影鏡頭運作產生興趣。他說,「拍攝時,腦筋也必須自動化,好像是進入另一個境界。」 1990年代,歐洲頂尖芭蕾舞團陸續到台灣表演,謝孟雄向主辦單位申請攝影許可。他說,「要拍攝舞台表演會受到不能打光、攝影者不能移動拍攝、不得架三角架等諸多限制。」儘管如此,他仍摸索出絕佳的拍攝訣竅,累積出多張好作品。

1992年,俄羅斯莫斯科波修瓦大劇院芭蕾舞團赴台演出,事前,謝孟雄向俄羅斯舞團總監詢問,「能不能讓我拍照?」總監反問他,「我們為何要同意你來拍?」於是謝孟雄拿出過去20多年所累積的芭蕾舞劇作品給總監過目,讓總監眼睛為之一亮,同意放行。「我的攝影成果讓他們很滿意,於是主動邀請我去拍攝第二天的《唐吉訶德》舞劇。」他說。

坐在一旁的林澄枝補充說,「舞者的動作,高一點、低一點差很多,攝影者必須有音樂素養,才能在音樂高潮、同步拍攝,取得好的照片。」謝孟雄憑著對《天鵝湖》音樂的熟悉,準確捕捉演員最富表現力的動作瞬間,在月光朦朧作品中,欣賞者除了看到光與影的美妙之外,心中還能不自主的響起柴可夫斯基動人的旋律。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12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新光產險謝孟雄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銀行家/2015金融市場回顧與2016展望

台灣銀行家/2015金融市場回顧與2016展望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警示,今年底有15年來威力最強的「聖嬰現象」。而2015年以來的全球金融趨勢也同樣有威力強大的「金融聖嬰現象」,引爆者則是去年以來經濟獨強的美國和進入「經濟新常態」的中國大陸,另外自然也包括了擴大貨幣寬鬆形成歐元弱勢的歐元區。

2015-12-03 10:25

台灣銀行家/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的提升銀行獲利之道

台灣銀行家/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的提升銀行獲利之道

過去1年半來,是合庫金控最具挑戰性的時期,為推動營運體質調整,放款一度流失逾700億元。如今苦盡甘來,總獲利年增率大幅成長23%,營運更上層樓。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怎麼辦到的?

2015-12-03 10:34

景氣差消費力不減! 前十月刷卡金額1.8兆創新高

景氣差消費力不減! 前十月刷卡金額1.8兆創新高

經濟景氣差,民間消費力仍不減!金管會1日公布今年前十月累計金額信用卡簽帳金額達1.84兆元,較去同期增加8%;預估在12月聖誕消費旺季下,今年全年簽帳金額可望達到2.2兆元,續創歷史新高。

2015-12-01 21:35

台股大漲 台積電權證交投最熱絡!

台股大漲 台積電權證交投最熱絡!

台股1日在MSCI(明晟)調整權重生效影響下,釋放利空心理因素下,終場大漲142點;在權證市場中,投資人以小搏大心態濃厚,占大盤比重回升至2.23%,其中交投最熱絡的權證為元大JQ(07856P),連結標的為台積電(2330)。

2015-12-01 20:29

需求回溫! 人民幣基金規模年增2成

需求回溫! 人民幣基金規模年增2成

今年來人民幣匯價波動,國人持有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不減反增;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10月底為止,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規模達442億元,累計今年來增長了2成,其中,股票、債券和貨幣市場型基金規模全部回升。

2015-12-01 11:07

人民幣納入SDR 專家:助大陸企業海外擴張!

人民幣納入SDR 專家:助大陸企業海外擴張!

人民幣獲得國際間的認可,12月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布核淮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並列國際儲備貨幣,統一大龍騰中國基金經理人陳朝政表示,人民幣獲准納入SDR貨幣籃子,國際間人民幣流通量會快速增加,將有助於中國企業向海外擴張、降低借貸成本。

2015-12-01 10:09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