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祖克伯專美 台富豪郭台銘和尹衍樑也允捐9成身家

2015年12月3日 00:08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和潤泰企業總裁尹衍樑,2人也都曾宣布將捐出自己90%和95%的財產。(圖/合成圖,本社資料圖)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臉書公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2日宣布,自己和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的第一個孩子順利出生,並打算將99%臉書股票捐給即將成立的慈善機構,為了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總價值高達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兆元)。這可能是目前全球最鉅額的慈善基金外,金額直逼台灣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祖克伯2日在臉書PO文,內容提及自己和妻子都很開心地歡迎女兒邁克斯(Max)來到人世;而為了消弭貧窮、促進人類平等、治癒疾病及保護環境等等,計畫將自己手上持有的99%臉書股份捐出,幫下一代創造一個快樂和健康的世界。

▲祖克伯當爹,為女兒捐出99%臉書股票。(圖/翻攝自祖克伯臉書)

祖克伯宣布要捐出臉書99%的股份,市值高達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兆元),這樣的舉動也再度掀起富豪行善的話題,其中最著名的的就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另外甲骨文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也宣稱要捐出95%財富行善,光是美國就有138位的富豪或家族,響應巴菲特的「贈與誓言」(The Giving Pledge),表態要捐出大部分財富貢獻社會。

除了美國的富豪之外,日前美國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評選出全球科技業最有權力的20位名人,大陸的馬雲、馬化騰和李彥宏都榜上有名。其中大陸電子商務「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和另一個共同創辦人蔡崇信共同設置公益信託基金資金來源為2人持有的股票選擇權,相當於公司總股本2%,若按阿里巴巴估計市值1500億美元計算,規模約30億美元(960億元台幣),將是亞洲規模最大慈善基金之一。

▲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董事會主席馬雲。(圖/網路翻拍)

不只美國和大陸有這樣的豪氣企業家,台灣的企業家也不遑多讓,包括先前曾公開宣布捐財產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及潤泰企業總裁尹衍樑,分別將捐出90%和95%的財產,兩人的捐財產的金額均達千億元。另外包括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王品前董事長戴勝益等人都曾表達捐財產意願。

郭台銘在2008年和曾馨瑩結婚時,就宣布將捐出90%的財產做為公益,估計郭台銘捐出的財產達到1500億元;尹衍樑則是在2011年承諾,他將會捐出95%的財產,外界評估也達上千億元;另外張榮發、許文龍和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也都表示將捐出自己的財產。

▼比爾蓋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