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言論自由?二戰研討會 日拒發簽證給與會中國人

▲「訴求廢除戰爭法,正視侵略與統治殖民地的歷史,共創亞洲和平之集會」研討會宣傳海報。(圖/取自「戦争法の廃止を求め 侵略と植民地支配の歴史を直視し アジアに平和をつくる集い」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在二戰中有關侵略、殖民等議題,至今仍是許多人討論的問題。然而,日本預定在11月27日到29日的歷史研討會,其針對二戰歷史邀請的12位中國大陸人,竟然因日本政府拒發簽證而無法參加。這些中國人皆為二戰受害者的家屬,主辦單位對此批評政府的行為等同於「封殺言論自由」。

今年為戰後70周年,世界各地皆有盛大的紀念活動,對於這段歷史,各界的討論也變得相當熱絡。在亞洲地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發表的「戰後70周年演說」更是受到各界矚目。因為日本在二戰中,關於侵略、殖民、強徵慰安婦等問題,至今仍在各地留下巨大的傷痛,其國內學術界對此亦有許多討論。

▼安倍戰後70周年演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民間原本預計在「訴求廢除戰爭法,正視侵略與統治殖民地的歷史,共創亞洲和平之集會(戦争法の廃止を求め 侵略と植民地支配の歴史を直視し アジアに平和をつくる集い)」的研討會上,邀請南韓與大陸的戰爭受害者,在日本研究學者報告、演講完後進行發言,然而主辦單位在25日傍晚得知,受邀參加此次主題研討會的12位中國大陸人,竟然因為日本政府拒發簽證而無法參加。

根據主辦單位表示,這12位中國人,皆為舊日本軍731部隊,在二戰中所發動細菌戰的受害者家屬。本次研討會於11月27日至29日,在東京都內的3個會場舉行。這些受邀者,他們原定要在26日入境,12月1日回國,但卻發生這樣的事情,而外務省也沒有具體說明理由,主辦單位對此不禁批評:「無法理解(政府)這樣封殺言論自由的行為。」

根據報導,但任擔保人的一瀬敬一郎律師,在透過國會與外務省取得聯繫後,於25日傍晚得知此事。對此,外務省負責人僅表示:「關於個案簽證審查的詳細內容,我們不方便透露。」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