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痔瘡族不就醫 撐到大噴血! 易長痔瘡的三大職業

2015年12月2日 15:23


▲外食族、水份攝取不足、運動量不足、習慣久坐、便秘等都是痔瘡高危險群。(圖/取自網路)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一份針對痔瘡族調查顯示,有將近九成的痔瘡族不會立即就醫且為外食族,55%的痔瘡族平均工作超過十二小時,痔瘡族前三大職業分別為科技業、司機與公務員。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外食族、水份攝取不足、運動量不足、習慣久坐、便秘等都是痔瘡高危險群。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加上工作壓力大,造成痔瘡族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建議民眾如有便血現象,不可輕忽。

以一名40歲王姓工程師為例,在人事緊縮的壓力下,連續一週、每天超過12小時工作,加上三餐不正常,直到如廁噴血才緊急就醫。醫師提醒,若想要預防痔瘡找上門,應該從平時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做起。外食族要注重飲食均衡,多攝取纖維質和水分,減少便秘機率;也要養成定時運動習慣,避免久坐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另外也要維持規律作息,若是長期熬夜,也容易引發痔瘡。

而治療痔瘡的方式通常和嚴重程度有關,若是屬於第一、第二級的輕度痔瘡,可透過藥物或塞劑來改善;若是屬於第三、第四級的痔瘡,已出現便血,甚至是有異物感或異物突出者,就建議採用積極性治療。

目前治療上可分為「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微創痔瘡手術」。傳統痔瘡切除手術需住院3-5天,不僅恢復期長達一個月、且疼痛度也相當高,又需要複雜的術後照顧,恐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和工作。相較之下,新式的微創痔瘡手術不僅能同時處理內外痔問題,且過程中結合整形器械和技術、利用小切口除去痔瘡組織,能做到傷口小、疼痛少,不用住院、照顧方便。

鍾雲霓醫師也提醒,平時沐浴時可以順便檢查肛門,正常的肛門口有著漂亮的皺褶,因此當肛門口有異物感、刺痛感或排便出血等,就可能是痔瘡問題,應盡速就醫即早治療,以避免演變成複雜難以挽救的結果。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