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食安風險評估 吳焜裕:瘦肉精是黑箱作業的結果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焜裕。(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新國會的10道綠光》系列報導之一

文/張語羚

民進黨進軍2016年,日前推出的不分區名單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安全名單16席中有10位具有專業背景,順位第一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更是長期深耕風險評估領域,在食品安全、空氣污染上多有研究。

吳焜裕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說,他現在已經是教授了,其實日子可以過得相當舒適,在不分區立委名單正式公佈前2、3個星期還是婉拒民進黨的邀請,但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以食品安全領域少有專業立委說服他,吳也希望明年進入國會後可以培養專業人才,並建構獨立的風險評估機構。

吳焜裕以食安專業領域排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一順位,其實他的專長不只食安,主要是風險評估,自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後,曾經進入台灣塑膠擔任化學工程師兩年,因為熱愛做研究,想了解暴露在化學物質中對人體的危害,辭去工作後再到陽明大學攻讀醫學工程碩士,接著赴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攻讀環境科學與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

食品安全認證最好經由風險評估」,吳焜裕說,風險評估、風險管理、風險溝通三者合一就是風險分析,台灣該領域的人才很少,因為是跨領域學門,「真正跨領域的只有我,不好意思說,但真的就只有我」,從化工、醫學工程、環境工程、毒理學他都相當熟悉,也都符合風險評估領域的要件。

健康風險評估最重要的就是是整合科學證據,吳焜裕的多元化背景讓他整合證據時較為容易,他以食品安全為例,從歐盟、日本、中國等建立體系預防策略 ,研究長期攝取某些食品有沒有安全問題,除了微生物危害產生肚子痛等症狀,短期可以知道原因,化學藥品的危害要看出來是很困難的,「沒有人有辦法證明,他得病是因為20年前吃的食品造成的」。

▼吳焜裕的專長橫跨化工、醫學工程、環境工程、毒物學領域,跨領域的背景讓他成為台灣少數從事風險評估研究的專家。(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根據風險評估做預防策略很重要,吳焜裕坦言,風險溝就要讓民眾參與,資訊透明、公開,讓民眾了解才可以做到食品安全,瘦肉精就是黑箱作業下的結果, 當政府將做評估時資訊透明、公開,且與民眾溝通,就不易讓社會產生懷疑,誤會也可以降低。

吳焜裕也提出「從產地到馬桶」的觀念,風險評估要注意每一個環節,從採收、運輸到送上桌前都要檢視,最後一關則是馬桶,因為風險評估是未來的風險,預測未來風險有很多限制,但可以從尿液分析有害物種的量,進一步了解國人吃什麼安全,提供預防策略的參考。

選擇加入民進黨並點頭同意列不分區立委,先是已故食安醫師林杰樑的妻子譚敦慈力薦,8月時民進黨曾徵詢吳焜裕的意見,直到名單正式公布前兩、三個星期他都選擇婉拒,直到劉建忻以食品安全領域少有專業立委說服他,吳也希望明年進入國會後可以培養專業人才,並建構獨立的風險評估機構。

吳焜裕坦言,其實對從事政治沒有興趣,「個性比較直白,不適合從政」,且在台大擔任教授的日子過得很習慣、舒適,但希望進入國會,推動獨立風險評估機構建立,讓食品安全不再與食品科學混為一談。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兩分鐘認識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焜裕

兩分鐘認識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焜裕~(Queen)【專訪/風險評估從產地到馬桶 吳焜裕:食安非食品科學】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02/606631.htm?from=fb_et_politics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5年12月2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