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為航空城參選 王寶萱:社運是政治的一部分

▲綠黨社民黨聯盟桃園市第一選區(蘆竹、龜山及桃園11個里))立委候選人王寶萱。(圖/取自王寶萱粉絲專頁,下同)

文/張語羚

兩年前的7月18日,在英國國際特赦組織工作的王寶萱,白天還在處理中國的迫遷議題,凌晨1、2點時竟從台灣傳來大埔張藥房被拆的消息,這件事促使她決定回台灣進入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並自此投入航空城反迫遷運動,「我那時候會覺得,台灣政府就算不積極改善人民的生活,好歹不要去侵害人民已經努力建立起來的家園」。

因大埔案飛越9千8百公里回台灣,經過兩年,為了航空城投入政治,代表綠黨社民黨在桃園第一選區(蘆竹、龜山及桃園11個里)參選立委,但在抉擇時,王寶萱很是掙扎,「我比較相信社會運動和公民團體的力量,他們才是真正永遠站在政治反面,才是真正永遠在人民這一邊」,若她投入政治,憂心社會力量會變小甚至逐漸消失,當時很很猶豫的她,在與綠黨召集人李根政深談後改變了想法。

李根政告訴王寶萱,社運可以透過政治參與匯聚資源、社會目光,「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如何透過參政將社運團體關心之事推上舞台,讓更多人知道,若明年有機會進入國會,握有更多資源,會思考如何回饋社會,「社運對台灣政策有好的建議,讓他們進到議事殿堂成為其中一個法案,這是我想要努力的」。

當初決定參選後,身邊的社運前輩提醒王寶選,小心外界會將她參與社運扭曲成有政治目的、會被抹黑,「但唯一會被挖的就是我爸爸」,父親是元大人壽董事長王正新的她強調,「會挖我爸爸這件事情就是台灣的政治,看背景、看家世、看有沒有錢,這是很荒謬的事情,不看候選人本身,反而看他的背景」,投入航空城反迫遷運動就是幫助居民,「有政治目的怎麼會是一句抹黑的話?什麼叫做政治目的?」台灣政治走到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認為政治是髒的。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是王寶萱在台大政治系的老師,她回憶,當時江宜樺曾期許政治系畢業生,不管在哪裡工作,要讓政治成為高貴的事情,歷經318學運,「我覺我們沒有辦法指望在位的人」,但去年選擇走上街頭關心政治的年輕人,讓她再次相信,「政治可以是高貴的,政治可以不要骯髒的利益分贓」。

去年九合一選舉,反對航空城迫遷的居民,原本期待換人做做看會有新一番氣象,但還是失望了,因此今年2月開始遊說王寶萱投入立委選舉,「一開始跟我說,我是奪門而出,開什麼玩笑!我才回台灣兩年,真正在桃園經營也就這兩年」,王認為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但經過三個月的討論她改觀了,希望作為一個新興候選人,能反映傳統政治人物不敢談的事情,讓基層、在地的聲音被聽見;她直言,「民進黨跟財團的關係沒有比較遠,也沒有比較站在弱勢這邊,與國民黨很類似,都很右派」。

王寶萱的求學之路到進入社會工作,一路從北一女、台大政治與經濟雙修,再赴英國攻讀碩、博士,進入國際特赦組織工作,兩年前因為大埔張藥房被拆返台,選擇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因為看不慣,所以挺身而出」,投入航空城反迫遷運動,她不諱言,「社運在做的就是政治的一部分」,社運在推展某一種價值分配,代表某一種聲音,而政治則是處理不同價值如何分配公平。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