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能量平衡治療大師 阿努:照你原來所是,愛自己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從一個人的身體來看,接觸是生命存續的基本需求。當一個生命誕生到這個世界,當經過母親十月懷胎子宮緊緊包覆,那種溫暖、安全、舒適環境與情感,似乎是我們一生都不會忘記的身體記憶。這可能是為何我們內心深處,總好像永遠懷著一個不可抹滅的渴望,希望能找到另一個可以提供我們安逸、幸福氛圍的另一半,好讓我們重溫那無與倫比、溫柔的舒適空間。

看看孩子,多麼渴望能緊緊抱住他可以信賴的人,多麼希望被看見、被注意、被疼惜、被滋養、被安全的氣氛包圍。孩子的需求如此單純,而這份需求似乎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因為它都藏在我們的身體細胞記憶裡。一旦遇到了相知相惜的情人、愛人、朋友,一個像子宮般品質的愛的接觸,就能把我們帶回那個唯獨留在細胞裡的舒適,雖然頭腦裡沒有那個印象、畫面,但身體完全知道那種「回家」的感覺。所有的焦慮、擔憂、緊張,在當下通通放鬆開來。

如何找回像子宮般的溫柔,像胎兒般的信任?也許這就是我們心底真正在尋找、追求的。但無論是身體的觸碰,或是面對面情感的陪伴,其實都不需要什麼技巧或方法,甚至不需要學習。如果我們將母親子宮的概念轉化成對外在世界的呼應,一切將更淺顯易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靜心,可以幫助我們回到那種細緻的愛中,那是現實世界無法提供給我們的品質。當回到那個空間,所有的連結、碰觸將讓一切隨之軟化、放鬆、蛻變、療癒。溫柔的撫慰,深度的撫慰,像在子宮裏一樣,深深的支持著生命的成長與自在。這是回家的道路,回到子宮、回到溫柔,回到人性最美的境界──這是今天受訪者阿努帶給我的啓發與感動。

充滿愛的按摩 真正觸碰你的內在

賴佩霞:在台灣,普遍的按摩手法多是屬於用力的,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越痛越通。但我知道,具有靜心品質的身體工作者,使用的方式完全不同。我想了解,為何你做的工作這麼奇妙,只要輕輕碰觸身體,就可以這麼深入觸及人心?

阿努:身體工作的意義,在於平衡能量。這起源於羅夫按摩(Rolfing),著重在深層肌肉組織的按摩──當你深入身體時,就能重新建立身體的療癒機制。而我所發展出來的工作,主要是讓埋藏在身體裡的緊繃獲得放鬆,尤其是因為衝突和悲傷所產生的身體緊繃。我從身體著手、切入,再回到情緒層面。

舉例來說,當一個人做了不喜歡的工作,抵抗的心理會挾帶怨恨和挫折,而這些反應在身體上就是肩膀緊繃,顯示所做的工作都要用力去掌控、執行。我通常會與他們一起覺察這些情緒,引導進行深度呼吸,因為呼吸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好的放鬆方法,自然地吸一口氣,然後吐氣,身體就會放鬆。當個案的身體越放鬆,觸及的深度就越深。如果越用力,肌肉自然會反抗,觸及的深度就相對有限。

賴佩霞:個案進行之後,通常會給你什麼樣的回饋?

阿努:沒有一個人的身體是完美的。當我不帶批判、願意碰觸和支持個案的身體時,就能釋放他們身體中的情緒和感受。相對地,他們也能回饋給我正面的能量,讓我重新調整,同時也獲得力量。記憶中有過好幾次非常美好的特殊體驗。

告訴你一個我年輕時,經歷過的不可思議的幫助。那一次,我是接受按摩的個案,躺下來之後,我慢慢感覺到失去身體的界線,整個身體消失了,似乎沒有在思考,沒有在呼吸,沒有在感覺,沒有在聆聽,同時有一個巨大的感知,覺察到我就在那裡,而身體就是一個生命的容器。我發現,這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情緒釋放,更多的是在心靈上的交流和對生命本身的感動。這樣的經驗讓我的身體、情感變得更加敏銳、細膩。從此,當我跟人擁抱,不僅可以感覺到對方的身體,同時也能感受到人內在的神聖。

賴佩霞:在之前你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後來為何會投入身心靈的領域?

阿努:我的家鄉在英國,年輕的時候我對身體工作就很感興趣。記得十六歲時,曾照著一本健康瑜伽的書籍在房間練習。雖然那時我不懂,就是單純按照書中示範的姿勢伸展並呼吸,但就在幾次深度呼吸之後,我感到心裡相當寧靜,並愛上這樣的練習。那時候我也學了一些武術,後來因為覺得太暴力而終止;我也喜歡球類運動、喜歡徜徉在大自然裡,感受自己的身體。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9期/12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