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大陸發展老人事業少走彎路 陳德銘:兩會做牽線工作

▲陳德銘聽取老人安養照護簡報後表示,老年人也應老有所為。(圖/記者張暐珩攝,下同)

記者張暐珩/桃園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1日前往長庚出席「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他在致詞中稱讚台灣在老人安養照護方面做得比大陸好,並在聽完簡報後強調,老人不僅要養老,還要老有所為,在晚年適量的、力所能及回饋與貢獻社會,同時也指出大陸發展老人安養照護起步晚,應少走彎路,兩會願意做兩岸牽線合作的工作。

陳德銘在致詞時中提到,大陸「十三五規畫」明確用文字表述大陸必須積極展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行動,包括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主軸的養老體系,而台灣較早進入高齡社會,相關學術產業發展模式經驗較多,雖然服貿協議中對台開放相關產業暫時擱置,但這塊市場仍對台灣、全球開放。

▲陳德銘強調,大陸老人事業發展起步晚,盼能借鏡台灣少走彎路。

陳德銘在聽完「長庚養生文化村經驗分享」、「長庚大學健康老化研究中心」簡報後表示,他自己也老漢66了,因此他今天聽完後有幾點啟發,第一點就是老年人的養老不是簡單的養老,在大陸許多城市,老年人早上有晨舞,晚上有操練,還會打麻將、橋牌,但是他認為,老年人還要「老有所為」,回報和貢獻社會,不僅是多活幾年,而是換一種形式回報貢獻社會。

陳德銘也指出,如果老年人能在晚年給孩子講講故事,做其他的善事,會對自己更有信心,有利身心健康,他談到大陸老革命的一代,光是退休一年,就突然老了好多,因為他們沒有想到通過社區組織來研究如何回饋社會,「我覺得做一些適量的、力所能及的貢獻,也應該是我們大陸考慮養生養老的方面。」

另外,陳德銘也提到,他與前衛生署長詹啟賢談過,老人不僅是安養,在不同年齡裡都需要健康,雖然醫療技術台灣有,大陸也有,但兩岸如何運用現代技術用好這些東西,也值得再學習合作,他最後更明確指出,台灣朋友或企業如果有興趣,兩會之間能夠互相推薦方法跟機構,「大陸老人社會福利發展比較晚,希望我們少早彎路,畢竟兩岸民族在生理方面很多是相似的,如果大家願意合作,我們也願意做牽線大橋的工作。」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