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首例「換俘」成功 仍有百餘位情報員遭陸方監禁

▲馬英九對於2人得與家人團圓感到欣慰。(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及軍情局上校組長徐章國(化名徐昌國)2006年遭大陸國安單位誘捕,關押9年多,10月中旬獲釋。據了解,軍情局長劉德良已頒各40萬元的精神撫慰金,而其他相關補償及慰助金,目前軍情局仍在核算中。不過,目前我方遭大陸判刑或監禁的情報員仍有100餘人尚未能出獄返台。

朱恭訓在軍情局內主管東南亞吸收華僑進入中國蒐集情報任務,而東南亞是台灣對中國情報作戰最重要的地區,他與徐昌國在2006年5月時,被軍情局派到中國蒐集情資,未料大陸國安部透過抓到的台諜放消息,以有重要情報為誘餌,將2人誘捕入網,因此被軟禁在廣西某地長達9年。今年10月初,當時國安局局長楊國強曾表示,2人確實仍然在押,政府各部門都極力主張援救,「我方非常努力,也都盡力了,目前尚無進展,也沒辦法」。

▼國安局長楊國強10月初曾說,各部門已盡力援救,但仍無進展。(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然而,據《中國時報》報導,兩岸今年10月首度進行歷史性的袐密換俘行動,我方被大陸逮捕關押9年多,階級最高的2名情報員,朱恭訓、徐章國(先前化名徐昌國),已在10月13日獲釋返國,我方10月底亦釋放共諜李志豪,2換1。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0日證實此事,這是基於「馬習會」兩岸互表善意所致,馬英九也為2人得與家人團圓感到欣慰,更希望兩岸善意互動能夠持續下去,未來並能獲致更多具體成果。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在30日表示,國防部表達對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對國家的犧牲奉獻,以及家屬在兩人身陷囹圄期間所經歷之身心折磨,最高敬意與感佩,後續也將盡最大能力,依「國家情報工作法」訂定之「情報人員喪失人身自由補償及救助辦法」,辦理兩人的照顧及補償事宜。

而根據《情報人員喪失人身自由補償及救助辦法》規定,將可就補償及救助項目提出補償,包括就俸給補償金、精神撫慰金、獲釋慰問金、從事情報工作喪失人身自由所生財產損害之補償金、因從事情報工作喪失人身自由所生之醫療費、親屬營救費、探視費及親屬三節慰問金及補償金。

至於朱恭訓及徐章國在大陸被軟禁9年,可領取精神撫慰金,依規定,未滿5年僅能領20萬元,5年以上未滿10年者,可領取40萬元,10年以上者發給50萬元,軍情局人員則透露,按照規定,朱恭訓與徐章國各可領40萬元的精神撫慰金,至於其他相關補償及慰助金,目前則仍在核算中。

但其實,目前我方遭大陸判刑或監禁的情報員仍有100餘人,均屬約聘人員,已無軍職情報員,其中,1999年被俘的楊銘中,當時遭判處無期徒刑,至今已關押16年,楊銘中母親陳宜善,曾因憂心此生無法再見兒子最後一面,在4年前寫陳情信給大陸領導人,希望放楊銘中出獄,最後86歲的母親已過世,仍沒有盼到楊銘中歸來,因此,此次兩岸首度開啟換俘案例後,家屬也期盼能釋放楊銘中。

過去情報員在大陸失事有兩波高峰期,一波是1996年的台海危機,失事人員以軍職人員居多;而另一波則是在2004年間,前總統陳水扁於競選場合中公開大陸在沿岸部署的飛彈數量與位置,大陸因而抓走我方潛伏的情報員30餘人,但第一波台海危機失事的情報員,除楊銘中仍在監外,其餘均刑滿出獄返台。

至於第二波遭俘的情報員中,判刑最重的則是李運溥,李運溥原本是軍情局上校,退役後以台商身分到大陸發展情報組織,失事後遭判無期徒刑。據傳,下一回我方換俘營救的主要對象包括李運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