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策進會 施惠芬提三目標:延續馬習會正向氛圍

▲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及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海基會與海協會30日上午於海基會舉行「第三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海協會長陳德銘也預計中午抵達桃園機場,預計訪台一周。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致詞表示,會議將進一步深化重要協議執行效益並針對未來努力方向做務實討論與前瞻,主要彰顯目標有三,包含延續馬習會兩岸關係正向氛圍、追求協議成效「好還要更好」等。

「第三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及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主談,雙方將檢視兩岸已簽署且生效的協議,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日起也將率團訪台一周,預計走訪台北、台中、新北、基隆、宜蘭、新竹、苗栗、南投等八縣市。

施惠芬指出,這是兩會第三次召開此類會議,顯見雙方高度重視過去協議的執行情形及執行成果;這一年多來,兩會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舉行過11次會談,並簽署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首長也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4次,今年11月7日舉行兩岸領導人首度會面,為兩岸關係營造多年來最佳的時刻。

她提到,兩岸兩會簽訂的協議涵蓋範圍面極廣,在已生效的20項協議中,包含經濟、交通、觀光、民生、法治、防災等層面,務實解決兩岸交流所衍伸的多項問題,而今日舉辦「第三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將針對兩岸已簽署並生效的20項協議執行情況與策進做動態檢視,雙方共同追求互利雙贏,極具意義。

施惠芬提到,隨著兩岸社會及互動往來變遷,協議執行勢必要與時俱進,動態檢視並調整協議的執行與落實,以彰顯協議效益,而本次會議將進一步深化重要協議執行效益和訂定未來努力方向做務實討論與前瞻,主要彰顯目標有三,首先,延續馬習會兩岸關係發展正向氛圍,並為兩岸關係制度化發展注入的新動能,維持兩岸制度化協商穩定運作;第二,追求協議成效「好還要更好」目標,就民眾關切議題雙方積極檢視,研擬策進建議與努力方向,共創人民最大幸福;第三,促進協議執行正面效益最大化,以增進兩岸人民權益保障,厚植兩岸和平發展的民意支持。

施惠芬說,兩岸從2008年恢復海基、海協兩會制度化協商以來,已從建立制度、簽署協議邁向和平發展、共創雙贏,雙方以溝通、合作取代對立與衝突,讓兩岸關係處於多年來最佳和平穩定狀態,而今年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更是兩岸發展歷史上重大里程碑,應好好珍惜兩岸和平繁榮現狀,並在這基礎上雙方共同努力,完善兩岸簽署協議的執行。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