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已是過去 工程師兼職維修電腦賺生活費

▲曾經被認為是「科技新貴」的電腦工程師Sam,在現在科技業無薪假頻傳,又沒有過去讓人眼紅的配股紅利情況之下,只能在下班後或假日時做起兼差工作。(圖/示意圖,非當事人)

記者張煌仁/新竹報導

景氣不佳,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勉強保一,各行各業都勒緊褲帶,減少支出。因此,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全台薪水不到3萬的有335萬人,佔了全台上班族的3成7,成了窮忙一族。 在加薪無望,年終獎金又更是奢望的情況下,上班族想要有多一些的收入,兼職成為不能說的公開秘密。而曾經被認為是「科技新貴」的電腦工程師Sam,在現在科技業無薪假頻傳,又沒有過去讓人眼紅的配股紅利情況之下,為維持支付房貸與家中的經濟開銷,只有下班後或假日時做起了兼差工作來。

採訪時,Sam很無奈的說,大學就讀資訊工程,畢業後很順其自然地進入科技公司工作。只是,加入這個產業的時機早已經是時不我與。「那時後早就沒有高薪挖角的例子,更沒有讓人眼紅的紅利配股,但是工時長又耗精神的情況依然沒有改變,所以科技新貴的名詞在我這個世代早已成為了過去!」Sam說。因此,除了少部分有機會被大陸科技業以高薪挖角到大陸,飄洋過海賺人民幣的人之外,絕大多數都還是留在台灣過著吃不飽,也餓不死的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am由南部來到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換了幾個工作後,終於在現在這個軟體工程師的位置中穩定下來,工作以開發電腦的韌體為主。數年前,在金融海嘯過後,整體經濟有所回復之際,Sam原本打算在新竹穩定下來,所以也在當地買了房子,與老婆結了婚,準備為人生的下個階段努力。不料,近期的全球經濟狀況急轉直下,竹科屢傳減薪與無薪假的新聞,讓大家人心惶惶。而公司也在訂單量不佳的情況下,決定不發年終獎金與紅利。所以,Sam一時間還要付房貸與維持家中經濟的情況下,只好自己在下班時間或假日作起兼差的生意來。

▼不管是電腦故障、中毒、還是重灌軟體等相關電腦的事情,只要一通電話來,有空閒的時間Sam都會24小時服務。(圖/示意圖,非當事人)

一開始,Sam在臉書與部落格推出到家的電腦維修服務,不管是電腦故障、中毒、還是重灌軟體等相關電腦的事情,只要一通電話來,有空閒的時間都會24小時服務。收費從每次500到2000元不等,依狀況來決定。Sam說,生意好的時候,每個月都有多個一到兩萬元的收入,對家中的開支不無小補。只是,剛開始的一兩個月,除了親朋好友偶爾會打電話來請求服務之外,因為知名度還不足的關係,幾乎沒有任何顧客上門。讓Sam一度灰心想收掉不作。還好,因為一次附近的兒童美語補習班碰上電腦中毒的問題,臨時找了Sam來處理,除了之後成為Sam的固定的維護客群外,還介紹了許多學生家長的需求給Sam,才讓這項兼差事業穩定下來。

Sam指出,其實要作電腦維修服務的投資並不小。除了自己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能夠判定顧客的電腦在當下發生了甚麼事情之外,還要準備相關的測試軟硬體來輔助工作得順利進行。甚至,還要有固定供貨的上游廠家,才能夠將相關的產品價格壓低,讓客戶覺得服務有物超所值的感覺,這樣客戶才會願意介紹生意進來。Sam表示,現在的經濟狀況真的很不好,即便在科學園區內,也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會發生。所以,聽聞同事或朋友的敘述,其實像他私下兼差的人不在少數。不過,他認為這都是為了生活所需,只要不違反公司的工作條件,而且不作違法的事情,利用自己的休假時間多賺點錢,也沒有甚麼不可以的啊!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年終自己賺科技新貴韌體工程師兼職到府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貨櫃司機捨棄看孩子的笑容 兼開計程車養家

貨櫃司機捨棄看孩子的笑容 兼開計程車養家

貨櫃海運市場供過於求,航線運價跌落谷底,不僅大公司營運疲軟,小員工也苦哈哈,一名47歲的李先生表示,他在貨櫃場開堆高機,一個月薪水大約3萬6,但必須養一家4口,微薄的薪水實在很難過生活,他感嘆地說,只能捨棄看孩子的笑容,兼開計程車養家。

2015-11-30 09:20

為達月薪4萬!保險業務兼加油站員 兩天僅睡1小時...

為達月薪4萬!保險業務兼加油站員 兩天僅睡1小時...

景氣差!失業率節節攀高,上班族害怕工作不保,超過兩成的上班族另有兼差,也有三成上班族想兼差;而對沒有穩定收入的保險業務員來說,經濟壓力更是沉重,79年次剛跨入保險業務工作3個月的許先生說,為了月薪超過四萬元,除了業務工作外,晚上還兼差夜班加油站員,「為了賺錢,這是不得不的選擇」。

2015-11-30 09:00

5千→2萬!補充保費調降「6方向」 股市菜籃族成大贏家

5千→2萬!補充保費調降「6方向」 股市菜籃族成大贏家

補充保費終於要降了!衛福部長蔣丙煌今(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依照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補充保費門檻確定放寬,從5000元調升至2萬元,但須在符合社會正義、照顧醫療從業人員,與兼顧健保基金財務穩定的前提下,才能實施,預計2016年元旦上路。

2015-10-15 17:53

補充保費門檻年底調升有望 兼職所得「未達1萬」免繳2%

補充保費門檻年底調升有望 兼職所得「未達1萬」免繳2%

保補充保費有望調降。立委費鴻泰在立院總質詢時提出,希望將健保補充保費股利徵收門檻,從5000元提升至1萬元。健保署長黃三桂今(14)日在立法院做出回應,指出若依行政程序,最快2個月後可實行,但最好跟一般保費一起討論,否則106年收支將會短少74億元。

2015-10-14 19:33

高教工會抗議 勞動權益去無蹤!

高教工會抗議 勞動權益去無蹤!

新學期即將開始,所謂「學習型」兼任助理辦法將要上路。針對各校自行詮釋「學習型助理」,可能造成「假學習、真勞動」的亂象,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應從嚴檢查,對此勞動部接下陳情書,並表示會再進行了解。

2015-09-09 12:04

銓敘部訂出公務員兼職8態樣 千人違法百人應停職

銓敘部訂出公務員兼職8態樣 千人違法百人應停職

針對公務員兼職問題,銓敘部長張哲琛1日表示,已訂定兼職8種態樣,經查有4千多名公務員涉及兼職,其中高達千人涉及違法,約有百人案情重大需停職,50人為簡任以上官員,需送監察院專案調查後,再送公懲會處理,而未來各機關也會依照此原則處理。

2015-09-01 16:03

時機歹歹神明也兼職? 關聖帝君Cosplay好潮!

時機歹歹神明也兼職? 關聖帝君Cosplay好潮!

不只牛仔很忙,現在連神明也要身兼多職!一名陳姓網友21日在「爆料公社」貼文,指他遇到一尊很潮的關帝爺,原來不知道哪位好事的民眾幫忙Cosplay一番,只見照片中關公頭戴「民防」帽,身穿反光條背心,「原來關公也有兼差義交阿」!

2015-07-22 22:4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