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蓮/關廠工人:一場豪賭蔡英文的鬧劇

文/陳秀蓮(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

昨天上午去中選會外堵蔡英文登記,猶如紅海分隔兩個世界,民進黨支持者像看笑話一樣對著我們拍照。晚上看臉書,發現有秋鬥成員去加入民陣的聯合參選人,聽說有幾個人是接到電話,被問說,能不能去助陣一下,基於人情壓力就去了。我不知道這種助陣是什麼意思,也懶得理這件事,只是覺得,喔-選舉啊--

去年這個時候,是收費員絕食抗爭,爬上Etsg門架的日子,那天國道邊坡來了很多聲援者,大多是意識形態上偏台獨的年輕人。從絕食第一天國民黨清場,連續衝九天的國民黨造勢場,南機場夜市,中正二尋仇、1127交通部甲級動員,拆了蛇籠改道排,幾乎是衝組動能跟國家體制大亂鬥了一輪。

今天臉書的回顧,我的動態上顯示:「回想這幾天經歷的一切,很想大哭一場,但最後還是只能搞笑帶過。」馬克思曾說:歷史會重複出現,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我不禁覺得,我正在經歷一場鬧劇。

從九月收費員追著民進黨打,那些支持者突然變成跟去年指責我們的人一樣,秋鬥大概是另一個高峰了(大家不要怕,以後還會高潮迭起)。

我們都知道民進黨篤定當選,連民進黨內部的人,在跟社運團體對話的時候,都會難掩得意的說:我們不是兩個月後執政,是六個月才對。我其實想問問民進黨、蔡英文的支持者,除了一定要打敗國民黨外,是什麼基礎讓大家對民進黨這麼信任?

民進黨目前的政策,除了口號型、宣傳式的宣誓外,幾乎沒有實質內容。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了幾個NGO、社運成員,這個提名的邏輯是,社會公義,社會運動是重要的。但弔詭的是,民進黨卻對目前抗爭中的議題全數噤聲,甚至說出,避免爭議,選前不回應不簽署任何承諾這種話。

開脫的說法大概就一種,我們目前不是執政黨,沒有實權。哈囉,不是在六個月就要執政嗎?沒人要你現在解決,是在問你對這些抗爭議題的立場。

不回應有兩個可能,一態度跟國民黨一樣,二怕會減少得票數,影響選情。不管是那一個,都突顯民進黨的虛偽性。回頭看看那漂亮的不分區名單,用了社運人士,卻不回應運動線上的抗爭,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惡劣的騙票行為。

有人會說,國民黨在賣台啊,我們一定要集中火力讓它倒臺。好的,是什麼讓你覺得民進黨不會賣台?讓我們核對一下這幾個月發生的事,馬習會後,蔡英文也拋出蔡習會;朱立倫說力推加入TPP,,蔡英文也說當選後推動加入TPP。國民黨推動貨貿談判,民進黨在幹嘛?哦,在選舉啊,而且是全力拼勝選,貨貿暫不理會那種。

全關作為少數幾個有去圓山飯店反貨貿的團體,結果秋鬥去民進黨,還被罵來這裡亂搞,為什麼不去圓山飯店!呃…我們第一天就去了,請問民進黨在哪裡?除了勝選之外,民進黨還在意什麼?

以現行的選制,有點難堪的,我們只有在投票的時候是主人,投完票是三小?如果投下那張是那麼的重要,我們要不要好好的核對,好好的在選前讓你想選的人負點責任?(我已經很多年不投票了,也從不曾投給國民黨呦)

台灣的民主是靠底層勞工、農民、中下階級衝撞出來的,因為這些人最期待改變。但是當在野黨變成執政黨之後,這些衝組就是一個刺眼的存在,台灣要的是理性、進步的民主,激進爆裂的衝撞真是不合時宜。

短短一年,我們(就講全關吧)從台獨、假左派、民進黨側翼,變成統派、死左統,國民黨外圍團體,大概是刁民中的刁民了。如果這不是鬧劇,什麼是鬧劇?

我在半夜用手機打這麼長也是一個鬧劇。

●作者陳秀蓮,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收費員自救會顧問。本文已獲授權刊載,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