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最高可判7年 陸媒稱「史上最嚴」國考

▲這次有140萬人報名,創人數新高。(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2016年度國考共同的科目筆試今日展開,這次2.7萬個公務員錄取名額吸引近140萬人報名,創人數新高,不過平均競爭比卻是5年來最低;另外,這次國考也被稱為「史上最嚴」,因為只要出現集體作弊行為,最高會被判7年的徒刑。

據《中新網》報導,這次國考共提供了15659個職缺,計畫錄取27817人,職位數和計畫錄取人數分別比去年增加16%和25%,均創歷史新高;這次也規定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工作人員不能報考,這是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首次只針對體制外人員。

雖然招錄規模大幅增加,但根據國家公務員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這次國考有139.46萬人通過資格審查,國考平均競爭比降到50:1,是5年來最低,甚至有媒體用「最好考國考年」來形容。

據了解,國考最熱門職缺在2013年時接近「萬中挑一」;到了2014年大約是7千選1;而今年度競爭比降到2625:1。不過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分析,「國考近年來在報名和資格審查階段的門檻較嚴格,已經壓縮到國考報名的虛高水分,從這個角度上說,單就報名數據看,並不能簡單判斷實際的考題難度,以及競爭程度在下降。」

而這次國考有別於以往的一大特點,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根據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包括公務員錄用考試在內的法定國家考試中,集體作弊行為將被列入刑事犯罪,條文中明確指出,「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集體作弊將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併處或單處罰金;情節嚴重者,處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處罰金。」

▼近5年報考人數與平均競爭比。(圖/翻攝自中新網)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