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宣判無罪 苗博雅:你知道判決書根本還沒出爐嗎?

▲頂新劣油一審宣判無罪,引發全民眾怒。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頂新案27日一審宣判魏應充等6名被告通通無罪,引起全民譁然,也讓許多人疑惑,到底法官是黑心恐龍還是堅守無罪推定,如此判決究竟有沒有道理?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則在臉書表示,「現在還不能確定,因為判決根本就還沒出爐!」

苗博雅解釋,台灣的「宣判」和「判決送達當事人、上網公布」是兩回事,通常兩者的時間差是一個星期以上,「覺得訝異、荒謬嗎?」但許多新聞、名嘴、政治人物講的卻是活靈活現,其實根本沒有人看過完整的判決。

苗博雅認為,照理來說,判決是論理、說理的過程,而宣判是結論,應該是先有論理,才有結論才是,「先宣判再給判決,就是在昭告天下抱歉我的論理過程還沒準備好,大家先聽結論」,這就是我國司法審判的陳年慣習。如此一來,當宣判結果出爐時,大家看到結果就開槍,卻沒人看過真正的判決,沒人知道法官、律師、檢察官如何論理,正反雙方大亂鬥,各種稀奇古怪的臆測紛紛出爐,「沒有判決,國民只能情緒討論,無法進行就法論法的法律討論。」

但弔詭的是,等到判決真的出爐上網了,卻也早已過了新聞熱潮,也沒有觀眾有興趣了,「司法的威信,就是一再地在這樣的時刻受到重傷,死了又死、一死再死」。苗博雅也批,法院發出的新聞稿,根本就是「國民無法解讀的天書」,有多少人能一次看懂,「這種新聞稿到底寫給誰看?能怪人民不理解法院的想法嗎?」

最後苗博雅感嘆,自己身為法律人,每當看到很多認真負責的司法官因為重大案件「不符社會期待」,而遭受嚴厲的指責卻百口莫辯,內心都相當沉重、不捨,「傷害司法威信的不是陽光,而是藏在細節裡的魔鬼,以及沒有道理卻長年無法改變的慣習」,也呼籲像這種重大矚目案件,應「回歸法律論辯」,要讓法院服眾,「就從宣判時同時公布判決全文,以及改用更親民的語言寫作開始吧!」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

 

【司法的威信為何死了又死、一死再死?】頂新劣油案刑事一審宣判,台灣的司法在國民心中又死了一次。很多人疑惑,到底法官是黑心恐龍還是堅守無罪推定?法官有沒有道理?我的答案是:還不能確定。因為,判決根本還沒出爐啊!你知道嗎,不管新...

苗博雅 MiaoPoya 貼上了 2015年11月2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