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bay 好油/魏應充真的笑了!

文/Lin bay 好油

筆者在7月30刊登一篇〈魏應充的笑〉說明頂新案,魏應充很可能會沒事,檢方目前敗訴機率頗大。如今一審判決出爐,魏應充等6人全無罪 。在情感上雖然很難接受,但若從法律攻防上來看,頂新無罪早已是預料中的事。

檢方為什麼會敗訴還是兩大關鍵:

一、無法證明來源非法,無犯罪之證據。

質疑頂新的油脂來源非法,但檢方無法提出來源非法的證據,而在黑油的官司中,頂新跟正義是切割開的,正義可能有罪幾乎是已經逃不掉的事實,但魏應充也一樣可以主張他對正義公司沒有進行實質的管理,很多的企業董事長只是掛負責人,真正的管理人都是總經理,有經營公司的人應該會很理解相關的操作。而關於頂新油的來源,他們已經有取得合法的來源證明自己的油源取得合法。

講白一點,就是從餿水油製造成食用油這一端跟頂新沒有關係,檢方只能從大幸福是餿水油的觀點來進行法律上的攻防。很遺憾的,檢方無法證明這點,因為越南使用過的廢棄油脂(UCO, used cooking oil) ,以相關指標而言還符合之前台灣的食用油衛生指標,以這種油脂在台灣進行精煉,當然沒有來源非法的問題,而其他的油脂原料部分,頂新又能提出相關進出貨證明,證明來源合法,因此無法證明頂新有用地溝油做食用油的事實。

二、無法證明頂新的精煉豬油非法。

頂新的精煉豬油都符合相關食品指標。五月重新抽驗結果出爐,總極性化合物數值平均為6.9%~8.1%、黃麴毒素、丙烯醯胺都是未檢出、碘價落在55~72的豬油標準值、重金屬鉛超標。

也就是說,一開始檢方第一次取樣的數值被推翻,第二次重驗之後相關的指標都過關,唯一有問題的只有重金屬鉛稍微超標,然而這個部分頂新可以主張「因為油一直封存在裡面,導致重金屬溶出,使重金屬超標」。

當決定重新抽驗的時候,對檢方自然是大大的不利,因為就算上了封條,也有太多的方式把油槽裡面的油換掉,所以油槽裡的殘油自然可以檢驗過關。

究竟是油桶裡面的油本來就是沒問題的,還是頂新偷天換日處理掉了,恐怕只有頂新跟天知道吧?

如果當初檢方能得到相關衛生及油脂專業單位的協助,了解如何對油槽進行標準取樣,再經由快篩之後得到超標的結果,接著把剩餘的樣品送到標準實驗室進行複驗,那麼就不會有重啟第二次油槽的油脂抽驗的事,也不會出現兩次檢驗結果大不同的情況。但歷史沒有如果,也只能以第二次合格的標準來進行法庭的攻防,因此檢方的敗訴,早在預料之中了。

頂新有沒有收黑心油?

根據之前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台灣一年大概有七萬噸的廢棄食用油,生質柴油業吸收了將近一萬噸廢棄食用油,飼料業一年吸收了三萬噸,台灣每年還有剩下三萬噸左右的廢棄食用油脂(UCO)到底到哪去了?如果小水滴在自然界的旅行,經過降雨、逕流、蒸發、降雨,這樣循環、生生不息。廢棄食用油也可能像小水滴一樣,在路邊的小炸攤、廢油集貨場、油脂精煉廠、混添食用油、分裝、小炸攤,同樣循環、生生不息

當我們在嘲笑強國每年食用十分之一的地溝油時,台灣跟他們又有什麼不同呢?或許在吃回收油的世界裡,才真的是兩岸一家親!!!

●作者為Lin bay 好油,長期關注頂新案部落客,粉絲專頁為Lin bay 好油。本文已獲作者授權刊登,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加入,投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