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宏/國民黨崩盤和崩裂的局勢正逐漸成形

作者/高達宏(曾任省政記者)

這次的總統選舉,國民已經黨出現了失去政權的定數。

在選票上,朱立倫背棄「做好做滿 絕不參選總統」失去誠信之後,國民黨不敢估算「已經失去新北市」的暗流。選後的國民黨將是亂雲崩石,將有人發動像當年馬英九剿李登輝將之驅出國民黨的方式來圍剿馬英九;而新北市很可能有人會發起「罷免市長朱立倫」行動。

。第一波的傷害:朱立倫的立柱與換柱
。第二波的傷害:朱立倫的不分區立委提名
。第三波的傷害:朱立倫的提名王如玄為副總統候選人
。第四波的傷害:國民黨不敢估算「已經失去新北市」的暗流
。朱立倫已經亂了分寸 選後可能面臨「罷免」
。選後的國民黨將是亂雲崩石
。黨外的第一波,要面對的將是民進黨發動的修改「黨產條例」
。黨內的第一波,將是黨主席之爭。
。結論:國民黨必須重新建立一個「非人治」的「民主法治」制度

這次2016年的總統選舉真的是很精彩,簡直可以拍成一部連續劇「國民黨崩裂記」。這齣戲對國民黨來說是一齣恐怖劇,因為朱立倫和國民黨所面臨的不只是「慘敗」還要面對慘敗後的崩裂,因為很可能連二0二0年的重新再起的契機都斷送了,這是由於國民黨欠缺可以再起的中生代,更欠缺一個下一世代的領袖人物。

相對於民進黨來說,這次的總統選舉是一齣喜劇,甚至是一個嘉年華的派對,因為蔡英文不只是在黨內建立了一個足以連二任總統的深厚政治基礎,甚至如若沒有其他突發因素,台灣下一屆2020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也應該是探囊取物。

國民黨這次的演出,編劇ˋ導演ˋ主角都是同一個人,朱立倫。

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執政縣市只剩下六個之後,國民黨已經露出了可能失去政權的頹勢。但是擔任了黨主席的朱立倫,不但沒能提振國民黨的士氣,重新塑造國民黨的形象,而且還因為他的種種政治手段和布局,使得國民黨黨內紛爭和鬥爭不斷的加劇,在民進黨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國民黨內已經廝殺得血流成河了。

這次的總統選舉,國民已經黨出現了失去政權的定數。

。第一波的傷害:朱立倫的立柱與換柱

朱立倫的「政治精算」最後會算成了「政治亂算」,原因是:自私,只想著自己,只知道如何將「+」放在自己身上,將「-」放到別人那裏。搶佔黨主席之後,就立用洪秀柱來卡死王金平,洪秀柱的防磚條款是一個深沉的謀略,最後的民調由國民黨中央發佈,順利的讓洪秀柱的成為總統候選人之後,朱立倫一再強調必須堅持國民黨初選制度。

接著朱立倫發動換柱,國民黨內開始放出對洪秀柱不利的訊息,如她的學歷ˋ癌症ˋ言論,並將洪秀柱百分之十六的「民調」作為換柱的重軸,然後經由他所控制的中常會ˋ中央委員會,搶劫了洪秀柱總統候選人的位置。可笑的是,民調顯現的是,當時洪秀柱16%,現在朱立倫是16.8%,兩人所差無幾。

這過程將國民黨的所謂民主機制完全撕碎解裂,不只是台灣社會譁然,國民黨內部也激烈反彈,尤其是海外挺柱團體以及統一意識強烈的深藍和親中黨員更是激烈。國民黨經此換柱事件,不只是讓已經頹敗的國民黨意志分裂,最嚴重的是讓台灣社會民眾眼見國民黨黨內這樣的陰謀鬥爭而對朱立倫和國民黨失去了「可依賴」感。

加上朱立倫為了參選總統,毀棄了當初在競選新北市長的時候,講了2、30次的「一定做好做滿,絕對不參選總統」,做出了信誓旦旦的承諾,使得整個新北市的民眾幾乎人人唾罵朱立倫。其實在這之前,朱立倫在別人質問新北市政時就談「黨主席」的工作,在質問黨務時就談「市政」的情況已經讓新北市民很不諒解了,如今又參選總統,更是火上加油使情況更加惡化。

。第二波的傷害:朱立倫的不分區立委提名

黃復興黨部對王金平一直存有「不知從何而來」的敵意,除了馬英九和省籍意識的因素之外,無從解釋,所以激烈反對王金平名列國民黨不分區首位。對此王金平忿忿不平,認為黃復興黨部「無情無義」,因為他對黃復興和國防部的提案都是竭盡所能的讓其通過。

結果名單公布後竟然是,王金平名列第1,黃復興黨部名列第13,在安全名單之外。可以預見深藍必然會在這次選舉中,投票的時候,「待在家裡喝茶」。還有就在這個名單出來那天,原本不斷開記者會嘶聲力竭攻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想要博得提名的邱毅ˋ蔡正元,立刻消聲匿跡,不出席記者會了。

然後他們開始在政論節目中批判國民黨的不分區人選。

後來在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被軍宅爆料搞得焦頭爛額的時候,沒有被提名的羅淑蕾也爆料她買山坡地還強要賣方加價買回的事件,可知王如玄是律師,她的丈夫是檢察官,單是這身分就具有震懾作用,所以讓人非議。

朱立倫這個不分區提名造成了再次的傷害,再次的離心。

。第三波的傷害:朱立倫的提名王如玄為副總統候選人

2008年選舉,國民黨主打蘇嘉全豪華農舍,鋪天蓋地的攻訐將民進黨打趴了。

筆者之所以用「攻訐」而不用「攻擊」是因為豪華農舍是合法的產業,國民黨也甚至在蘇嘉全豪華農舍案之際,一邊打蘇嘉全,一邊反對修改條例以禁建豪華農舍,因為國民黨在此牟利的各地重要黨員甚多。
後來民進黨執掌宜蘭,修改了條例,豪華農舍立刻失去了市場,蕭條異常。

這次的選舉,王如玄被朱立倫提名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被爆料購買軍宅。軍宅是由國家投資補助興建,以低價賣給軍人、軍眷的住宅。這個事件最嚴重的是引起了軍眷的極端不滿,因為他們向來就痛恨那些用軍宅來牟利的「海蟑螂」投機掮客。

結果偏偏是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前後捲入了五戶軍宅的買賣,也確實從中賺了不少錢。建造軍宅的目的是在為軍人和軍眷謀福利,所以不論身為律師的王如玄用什麼樣的法律手法「合法」的買賣,都是違背了當初興建軍宅的目的。

民進黨當然不會放過「報老鼠仔冤」(台灣話,報仇),一日一爆,甚至國民黨的羅淑蕾也來爆,加上,王如玄在登記參選時所公布的財務資料並無法讓人釋疑,看這發展的情勢,可能到投票那天都還沒完沒了。

此案正在軍村區、軍眷間不斷翻騰喧擾,在台灣社會中讓人極其側目。軍宅案可能會讓國民黨最後的鐵票崩潰,其嚴重性無與倫比。

。第四波的傷害:國民黨不敢估算「已經失去新北市」的暗流

國民黨上次縣市長選舉時,五都唯一僅存的一都是新北市,這個號稱人口最多的都市,一直是國民黨的「內心」的倚賴。但是,在朱立倫背棄「做好做滿 絕不參選總統」之後,新北市已經「流放」了失去誠信的朱立倫。如果現在重新再選市長,朱立倫將會慘敗在游錫堃之手。

「失去新北市」在選票上,這個差距是很大的,國民黨可能不敢估算,也不敢討論這個情況。所以筆者將之稱為「暗流」。 

。朱立倫已經亂了分寸 選後可能面臨「罷免」

面對這樣的狀況,朱立倫已經亂了分寸,不知如何應對,國民黨指稱這是民進黨發動的「毀朱計畫」。
有這樣的哀嚎出現,更可以確定這次的選舉朱立倫必定是慘敗收場。然而對國民黨來說,選後要面對的將是比朱立倫慘敗更可怕的「政黨的崩裂」。

就朱立倫本身而言,如果是慘敗,那麼就幾乎可以確定下屆的總統選舉,他將無分,不僅如此,在新北市很可能有人會發起「罷免朱立倫朱立倫」行動,這一來朱立倫即使沒有被罷免掉,也會身敗名裂,無力東山再起。

。選後的國民黨將是亂雲崩石

而國民黨呢?

。黨內的第一波,將是黨主席之爭。

黨主席之爭當然在馬英九和王金平之間進行,這波鬥爭必然慘烈,很可能是「外省掛」和「本土掛」的最後一次決戰。馬英九仍然佔有優勢,因為國民黨黨員以外省掛居多,除非本省掛能號召數萬新生黨員,王金平才有勝算。

馬英九的另一優勢是,選後仍有三個月的總統任期。馬英九最大的弱點將是難逃國民黨慘敗的「禍首」的指責,即使是馬首是瞻的朱立倫為了自保也必須將這個矛頭指向馬英九。所以很可能有人會在選後,發動像當年馬英九剿李登輝將之驅出國民黨的方式來圍剿馬英九,以確定馬英九在國民黨內「停止呼吸」。

。黨外的第一波,要面對的將是民進黨發動的修改「黨產條例」

金脈是國民黨的命脈,沒有黨產的國民黨很可能必須撤銷各地方黨部和地方幹部,馬上面臨的將是無法運作的急速萎縮。國民黨能不能適應無錢的環境?這將會是比當年民進黨慘敗還要艱困的境遇。

。結論:國民黨必須重新建立一個「非人治」的「民主法治」制度
在朱立倫以民主機制之名「立柱換柱 自己提名自己」破壞了國民黨的民主機制之後,國民黨內已經沒有所謂的民主機制了,沒有人會相信國民黨內還「有法可治」。甚此,國民黨歷來,從蔣介石以次,到現在的朱立倫都是「封建帝王式」的唯我獨尊統領,使得國民黨內充滿了共產黨類型的政治鬥爭,政治精神難以現代化。

所以國民黨如何重新建立一個「非人治」的「民主法治」制度,應該是國民黨在「馬朱劫」之後的首要工作。當然這必須是在國民黨在選後黨主席之爭時沒有崩裂,才談得上。

●作者高達宏,在台灣曾任省政記者,時總統為蔣經國,省主席為林洋港,李登輝為台北市長,當下尚無民進黨,仍是黨外時代。是經歷台灣政治民主化最動盪的一代。現在美國從事房地產經紀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