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緣/撞衫這事兒,笑笑就好

▲第35屆青龍獎,趙汝珍、千玗嬉撞衫又撞髮。(圖/翻攝自韓網nate、sports.chosun)

作者/蒔緣(國小退休主任)

近日新聞有一則標題:『全美氣象主播到處大撞衫。』據網友統計,有一套洋裝在美國非常有名,全美超過50位以上的氣象主播,都穿過這件修身長袖洋裝報過氣象。這件衣服如此火紅的原因是非常便宜、剪裁符合公司要求的穿衣標準、色系對必須站在綠幕前的氣象主播是安全的、尺寸齊全,主播們穿上它既能表現專業又顯端莊,才會造成一窩蜂的採購風潮,誰還管撞衫不撞衫呢?

『撞衫』指的是一種與他人在外觀上,有某種程度相似甚至相同的狀況,是一種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會遇到的情境。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撞衫不是件多了不起的事,也不會有任何不愉快的情緒;但對偶像明星或其他公眾人物而言,因他們需要有高度辨識性與獨特性,使得他們若和別人穿著一樣的衣服,會被視為相當尷尬,甚至是令人不開心的事情。

之前的朋友與同事,沒有人在意大家穿一樣的衣服,甚至還引以為樂。初次接觸到『撞衫』這名詞,是因職務調動,進入到家長社經地位比較高的學校,有一天一位女老師走近我,對我說:『主任,你這件套裝我也有一模一樣的喔』,我傻傻地回答:『真的呀,那我們真是英雌所見略同啊!』,對方卻淡淡地說:『沒關係啦!你穿起來比較好看,我以後不敢穿那件來學校了』!

當時我真的不了解這答案背後的意義,其實是她非常的不爽。後來經過友人指點,我總算了解到,這樣叫做『撞衫』,我去踩到人家的地雷了!當時心境非常不佳,而且並非如對方所說,她不再穿那套裝到學校,而是我把那件套裝收到衣櫃最底層!

▲曾沛慈撞衫劉心悠。(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取自新浪微博)

又有一次擔任幼兒園畢業典禮的司儀,才到禮堂門口就被一位熟識家長攔住,她驚聲尖叫、揮著手,要我趕快回去換衣服,因為裡面一位老師穿著跟我同款又同色的洋裝,但典禮就要進行了,顧不得撞衫,抱著靦腆、尷尬、難安的心情,去主持這一場典禮!事後又被刻意的消遣了一下。

社會認知學提到,每個人對相同外觀會產生不同的認知與解讀,以致同樣是撞衫卻出現不同反應現象。且人們的普遍心理是,對以前未曾見到和好久未見到的形象最為敏感。這也正是服飾心理學提到的『差異性』會被名媛、貴婦、明星們在意的重要因素。他們必須善用『異』來『凸顯』自己,以爭取更多的眼光與評論。

我當然可以理解,撞衫世界自有其身材、身分、地位、財富的較勁與炫耀意味存在,可我不一定會認同,簡單的生活裡,需要為這樣一件事情,綁手綁腳或者是瞻前顧後嗎?想想到了服飾店,看到自己喜歡的衣服,卻還要好好的回憶一下,自己周遭的朋友或同事,是否也穿過這一件,才決定能否採購。抑或是出門前,穿搭衣服,都要好好考慮,會不會和今天出現的人撞衫?不灑脫的人生,只會讓人窒息!

服飾心理學在穿衣認知中,提供了一種科學依據︰你穿衣服時,應該按照你想要的感覺而不是你現在的感覺作為標準。你所選擇的服飾向你周圍的人傳達著訊息,也向你自己傳達著訊息,包括你的職業、性向、風格、抱負、情感、消費習慣等。這就對啦,你就是你;而我就是我,在各自當下決定購買的那一刻就說明了,如果不是自己缺乏自信,也不是個性過度孤傲,著實不必為了買到一樣的衣服而生事端。

我為這50位專業、自主、自信的美女主播喝采!

●作者蒔緣,彰化縣國小退休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88星球 88論壇 蒔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