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勝過愛自己! 調查:車檢花費平均高於健檢2倍


▲由左至由為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羅鴻源醫師、策略長林晉頡、副院長林哲鈺及健管中心主任韋朝榮醫師。(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人人都知道,但國人擁有健康檢查習慣者卻不多。根據台中澄清醫院26日所發表的「2015健檢觀念大調查」發現,竟有高達3成的國人從未有健檢經驗,有4成7的民眾以消極的態度認為身體出現警訊才進行健檢。同時調查中也發現,國人愛車大於愛自己,在車檢的花費與時間投資,都比自身的健檢還要高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醫師表示,國人有健檢經驗者,僅部分族群規律進行一年或兩年一次健檢,其進行健檢的原因,有47.3%為「身體出現警訊才健檢」、24%為「看到親友生病而激發健檢意願」,顯示人們對於全身健檢意願處於被動。但調查中卻發現,國人平均車檢頻率及花費為健檢的2-4倍,顯現國人對於兩者之態度有明顯落差。

▼醫師韋朝榮現場分享正確知識。

而調查中也指出,國人未進行健檢的四大通病為「省錢、忙碌、裝懂、裝傻」。而未做健檢的國人有7成認為費用太高;3成覺得忙碌沒時間;2成6認為已抽血做過檢查,結果正常不需要再進行健檢;另外害怕面對病狀事實者則佔近2成。其中也發現有趣的現象,30-39之青壯年族群,認為「身體健康不必要」所佔比率最高,但同時卻也是最「擔憂要面對自己有病狀的事實」的第一名。

澄清醫院副院長林哲鈺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外食、生活壓力與緊張,導致國人暴露於高危險的環境中,認為健康的守護不應該直到生病才開始。因此,已有84年歷史的澄清醫院將於12月底成立「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啟用全新醫療大樓及隱密的動線設計,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之預防醫學概念為未來趨勢,提供優質的健檢管理服務。透過該份調查,了解國人對於健檢的認知,也呼籲大眾平常關注自己身體健康,並養成管理健康的觀念。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