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學琴好? 先看手指力道發育好了沒

來源: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在0∼3歲階段,我們的孩子從一個不會移動、只會吃喝拉撒的小嬰兒成長為會說很多話,會跑跑跳跳,而且開始能獨力完成一些事情的小孩。

3歲以後,孩子的溝通能力愈來愈好,求知欲也愈來愈強,可以展開群體學習(如:上幼兒園)。

坊間很多的課程也以3歲來作獨立學習的年齡界線,因此,我最常遇見的家長問題是:「我的孩子已經3歲了,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琴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琴的時機在於身心成熟度

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速度不一樣,因此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樂器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家長想讓孩子正式學樂器之前,不妨先自己評估孩子的身心發展成熟度:孩子手指頭的力道發育好了嗎?

能夠專注坐上10∼15分鐘了嗎?能不能理解老師的言語、聽從指示講解?有沒有足夠的溝通能力來跟老師互動?

一般來說,5歲以後的孩子溝通能力較好,手指骨骼較強壯,專注力也較能持久,這時候才是比較適合開始學習樂器的時機。

另外,不同樂器也有不同的開始學習年齡。1、2歲的孩子可以從打擊樂器開始玩耍;5、6歲的孩子可以學習鍵盤樂器和弦樂器。

管樂器因為受到手指長度和換牙的影響,宜在孩子們年齡更大一點並且和管樂老師討論以後再開始學習。

抉擇:團體課 vs.個別課

▲團體課程可以讓孩子開心地接觸音樂。

但是,專家學者不是說3∼6歲是最佳的音樂教育啟蒙時期嗎?既然適合學習樂器的時機是在5歲以後,3、4歲的小孩又能夠學什麼呢?台灣的家長很幸運,坊間有許多不同教材、不同音樂教育理念的團體課可以參加。

這些課程大部分都用律動歌唱和敲擊樂器來訓練音感及節奏;團體班比較容易讓孩子有和同伴們一起玩耍的感覺,能讓小小孩們在開心的過程中接觸音樂。

另外也有一些3、4歲就能上的樂器團體班,這些團體班使用的樂器通常是特別設計給小小孩的手指操作的,如:琴鍵較輕的電子琴或是迷你提琴等,課程也會加入歌唱和遊戲等內容,這樣的團體課會比一對一的個別課容易激發小小孩的學習興趣。

建議小小孩可從團體課開始學習,等到孩子們身心年齡都更成熟一點才開始上樂器個別課。

尋找適合孩子的啟蒙老師

不少家長有著這樣的經驗:小時候自己也有學習樂器,卻因為老師的原因而中斷學習,最常聽到的例子是學習鋼琴時被拿著棍子敲手指。

由此可見,孩子的第一位樂器啟蒙老師是很重要的人物,他關係著能不能順利激發起孩子往後繼續學習的興趣和自主練習的動機。

家長在為孩子選擇老師的時候,可以從老師的學經歷、教學的方法和理念、以及其他家長分享的經驗等各方面來考量。最重要的是,孩子能不能夠順利、開心地和老師進行互動。

每個音樂老師都是經過多年的苦練才能成為老師,所以在樂器演奏的技巧方面都有一定的程度,但並不是每一個演奏家都知道如何引導孩子或與孩子互動。所以我認為,老師沒有好不好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孩子的考量。

爸媽初期多陪練,別指導

▲孩子尚未養成練琴習慣時,爸媽需多陪伴練習,但不宜介入指導,才能減少親子之間的衝突。

學習樂器大多都是這樣的模式:每星期上一次課,每次半小時至1小時。上課時老師除了指導之外,會給予功課讓孩子回家練習。我們把這種在這堂課和下堂課之間的練習稱為自主學習(Self-learning)。

自主學習並不容易,練琴的時候,彈琴的人必須要用自己的耳朵去聽自己彈奏出來的東西,再將聽到的東西快速在腦內轉變成各種資訊:我這裡音對不對?那裡是不是太快了?

這裡好像可以輕柔一點?這段好像不太熟,再練習幾次好了。演奏樂器的技巧和對音樂的詮釋感受,就是在這樣反覆地自主學習中成長茁壯。

剛開始習琴的孩子,還沒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來達到以上的自主學習。雖然老師會慢慢引導和培養孩子的練琴習慣,但對於剛開始學琴的5、6歲小孩來說,練琴是一件枯燥的事,家長必須有「陪練」的心理準備。

孩子練琴的時候,爸媽可拿本書、泡杯茶,坐在孩子的身旁陪伴他練習,並切記「陪伴而不指導」是避免親子衝突的方法。

學習樂器是一項需要長期不間斷地練習和家長陪伴,才能看得見成果的活動。爸媽不妨放慢腳步,和孩子一起慢慢地享受學會彈奏一樣樂器的樂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