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羊/台灣登山者公認最困難的百岳路線之一「奇萊東稜」

▲坐在太魯閣大山頂上,悠遠逍遙的展望。(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作者/雪羊(攝影師)

松雪樓對面的黑色奇萊,奇萊北峰,一直是座對一般人而言充滿奇幻色彩的山頭。但鮮為人知的是,他只是一段漫漫長路的起點而已;在他東方陡降的稜脈之中,靜靜隱居著一隻自銀河跌落地球的絕美巨蠍,名喚「奇萊東稜」。

這條長而分歧的稜脈,始自海拔3607公尺的十峻奇萊北峰,那是高高舉起的蠍尾,一路往東蜿蜒低降。過了磐石山中峰後,接上天空之路蠍子平緩綿長的身體,海拔3100公尺的柔和美麗大草原,是她養育水鹿孩子們最溫柔而充滿母愛的背脊,也是這裡最有可看性的一段路子。其後的磐石山是蠍首,往東山脊岔成南北二路,恰是兩螯:南螯短壯,是雄渾巍峨的太魯閣大山,北螯纖長,是凜冽的立霧主山與邈遠的帕托魯山。

▼奇萊東稜這隻巨蠍,是台灣登山者們公認最為困難的四條百岳路線之一。(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奇萊東稜這隻巨蠍,是台灣登山者們公認最為困難的四條百岳路線之一:天數漫長六日起跳、陡升急降落差巨大考驗體能、沿路升降十八連峰磨練心志、沒房缺水得搭帳篷還要為水下切溪溝或飲黑水塘、前段帕托魯箭竹極品洗臉、後段研海林道芒草削人遍體鱗傷、螞蝗肆虐只有受山神眷顧之人才得以不見紅全身而退、過了磐石山後就沒有任何撤退路線只能硬拚到底……。

▲磐石中峰大草原,天空之路,遠方山頭由左至右:立霧主山、帕托魯山、太魯閣大山。(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就是這樣的險惡,讓「蠍」之名傳神而寫實,述其形而繪其裡。也是因為這樣的險而遠,讓其間的美,更加原始而動人。奇萊北峰巉巖峻秀,廣袤的大草原從三千六百公尺的高峰之上傾瀉而下;通往磐石山的漫漫長路,陪伴旅人的是茵茵淺竹與呦呦水鹿,降臨大地的夜幕灑落無數糖霜般的星辰,緩緩升起的銀河與包圍營帳的水鹿齊唱,讓星夜下的草原,熱鬧非凡。

而奇萊東稜之主太魯閣大山上的日出雲海,壯闊非凡,360度視角的環景與唯我獨尊的大山氣魄,足以媲美一夫當關的沙場豪將;立霧主山的凜冽大理石與帕托魯山的渺遠空靈、研海林道的扁柏神木與退輔會張狂的伐木遺跡,更是這趟旅程中後半段的精髓所在。最後,旅程在太魯閣峽谷深邃的幽壑之中結束,讓岳王亭不只是中橫路邊的一座涼亭,而是對山人們來說,一段奇幻之旅的完美句點。

▼星空下,水鹿接管了大地成為山脊上的王。(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作者雪羊,攝影師,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短期工作中,興趣「拍照,在懸崖蹦跳,在都市走跳」。臉書粉絲專頁「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本文已獲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